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迎来六十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1月16日电(记者杨骏)一首悠扬的小提琴练习曲演奏过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走上演讲台,对大厅中的宾客说:“我们今天庆祝的不是过去的成就,也不是面对当今挑战时获得的荣誉……”

  16日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这样一种温馨而庄重的气氛中开幕。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等一些国家政要以及1000多名各国代表参加了庆祝大
会。

  “从尊重人权到保护人类遗产,从普及高质量教育到促进可持续发展,从保护生物物种到反对性别歧视,今天的教科文组织在许多战线上都在苏醒。”松浦晃一郎在大会上说。

  “不过,”他话锋一转,“世界各国对和平以及多样性的诉求至今仍然没有实现。”松浦晃一郎认为,与其庆祝教科文组织的成就,不如更多地思考如何在全球继续推动和平以及多样性的建设。

  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建于1945年11月16日,目前有191个成员。该组织为自己确定的宏伟目标是:通过教育、科学、文化与传播,于人之思想中建设和平。作为该组织的创始国之一,中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恢复合法地位后,当选并一直连任执行局委员,上个月还当选为执行局主席。

  出任执行局主席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出席了16日的庆祝大会后指出,在全球化日益加剧的今天,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多样性文化的共生非常重要,中国古话“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说的正是这个道理。教科文组织倡导的多样性理念符合人类发展的利益。

  对于维护和平以及多样性,教科文组织往往起到联合国所发挥不了的作用,六十年来为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教科文组织最近两年出台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和《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约》等公约和计划,受到世界各国欢迎,显示了该组织在文化、科技以及教育领域中无可替代的作用。全球掀起的扫盲运动、保护文化遗产热、保护生物多样性宣传等都与该组织倡导的理念或计划有直接关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六十周年大会将持续三天,内容还包括教科文历史电影展映、有关新问题的讨论等。各国代表纷纷表示,要把对新问题的探讨与思考作为对教科文组织成立六十周年的最好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