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坚持朝先弃核再援助 重申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0:41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总统卢武铉与美国总统布什17日重申,将继续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布什并在会见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只有朝鲜先弃核,美国才会参与讨论轻水反应堆问题。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7日报道,卢武铉与布什当天在韩国南部的庆州市举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韩美两国“将继续奉行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
朝核问题的原则”。但声明强调,韩美两国“无法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强烈要求朝鲜“尽早和以可核查的方式销毁其核武器”。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欢迎朝鲜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

六方会谈中所作出的销毁其核武器的承诺。声明重申,韩美两国“将采取措施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达成的)《共同声明》”,并希望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当被问及“是否愿意向朝鲜先提供援助”,布什回答说,真正的问题是轻水反应堆。目前,美国政府主张在“合适的时间”,可以考虑轻水堆问题。“这一合适的时间就是朝鲜以可核查的方式放弃核武器或核武器计划之后”。

  布什16日抵达釜山对韩国进行访问。这是他自卢武铉2003年就任韩国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韩国。布什还将出席定于18日和19日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