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惕计算机病毒从“破坏”转向“趋利”的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8日电(记者梁霓妍、孟华、张建新)记者在18日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反病毒大会上了解到,从原来破坏、毁灭等炫耀技术转变为趋利为主的犯罪行为,正在成为目前计算机病毒的发展趋势之一。

  在这次会议上,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型公司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发言和采访中都显示了计算机病毒发展的上述新趋势。

  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副处长许剑卓指出,5年前,中国大部分黑客做攻击只是出于乐趣,今天很多人进行黑客攻击的目的是为了非法获益。他们分别通过盗窃银行帐户、偷窃文件和网上电话等方式获利,无线上网和固定接线上网的数量同时上升。2004年有3个大学生想在网上进行帐户盗窃。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就获得了50万元的非法收入。

  北京赛门铁克公司的安全专家认为,早期的黑客发布病毒的目的在于在黑客世界扬名,现在,他们的动机已经转向利用更有针对性的恶意软件获取经济利益。自MSBlast蠕虫在2003年爆发后,能够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病毒数量减少了。现在的趋势是,试图控制许多计算机发动攻击和利用钓鱼式攻击获得用户机密资料的黑客越来越多了。

  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工程师崔翔介绍,中心以前接到的举报都是关于传播病毒、删除计算机文件、覆盖硬盘等以破坏性为主的病毒如CH、杀手13、尼姆达、求职信、蠕虫、大无极等。但从近两年来单一以破坏为目的病毒出现的几率较以前下降,但以趋利为目的的病毒有上升的趋势。例如,破坏性极大且极具威胁力的“僵尸网络”集合了多种病毒在内,伺机对计算机用户发起攻击,谋取利益。目前在国际上以3000台为一组的“僵尸网络”每天的出租价格是用美元来结算的,且价格不菲。

  专家表示,最近发生的涉及大量信用卡数据被窃的计算机安全事故显示出网络犯罪日渐猖狂,他们的非法获得超出了预期的想象。安全专家称,网络罪犯们逐渐将重点放在了攻击那些有可能获利的目标上,他们并没有掀起大规模的网络病毒攻击的浪潮,但每次只攻击一到两个公司,但是相应的报酬却可能是巨大的,因此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和单位极大的重视,积极根据新情况调整防御系统,以降低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