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会议上小泉将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即将在11月18日前往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但由于其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不顾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再加之日俄北方四岛问题,以及日本同秘鲁在该国前总统阿尔伯托•藤森问题上的矛盾,小泉此次釜山之行很有可能被各方“孤立”,不得不面临“孤家寡人”的局面。

  中韩联合重申反对小泉“拜鬼”

  尽管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使日本和亚洲邻国的关系降至近年来最低点,但小泉17日仍然对记者表示日本和邻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日本和中韩之间建立起了稳固的经济和文化联系。不过中韩两国领导人的态度表明,小泉的上述言论有些自我感觉良好。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卢武铉于16日举行会谈后共同指出,“一个邻国”由于不肯正视自己过去的历史而损害了整个地区的友好关系。这个“邻国”很明显指的就是日本。此外,中韩两国领导人还在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经济合作以及安全对话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相比之下,卢武铉把小泉10月17日的“拜鬼”行为视为“不可接受”的挑衅,并有意取消在釜山与小泉的会谈。但鉴于身为东道主国家首脑,卢武铉最终答应与小泉会面,不过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明确指出,这将只是一次“礼节性”会晤。而胡锦涛主席将不会在APEC会议期间同小泉举行会晤,中国外交部指出其原因是目前还不具备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气氛和条件。

  北方四岛问题悬而未决

  除了因为“拜鬼”问题而造成和东亚邻国关系紧张之外,北方四岛以及秘鲁前总统藤森的问题也都会使小泉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感到不好过。

  北方四岛问题一直是日俄关系中的“死结”,双方都不肯让步,日本政坛强硬派政治家一直坚决主张以经济实力为后盾,先迫使俄罗斯承认日本拥有北方四岛的主权,之后再同俄方开展各种经济合作。而近年来,俄罗斯经济迅速恢复,在俄罗斯人脑海中,重振大国雄风的念头始终挥之不去。在涉及到有关国家重大利益的领土问题上,俄方也不会做出多少让步。这就使北方四岛问题的解决举步维艰。

  今年5月12日,俄罗斯总统府在按该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程度,将亚洲各国分成两个集团时,把日本从原来的第一集团降到第二集团的位置。而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APEC会议结束后对日本的访问,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早在今年7月份就放出话来,称俄方不准备在签署俄日和平条约方面提出任何建议,因为“和平条约情况复杂,而当事方立场完全相左。”可见日俄关系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藤森问题搞僵日秘关系

  除此之外,日本和秘鲁之间的关系也因为秘鲁前总统藤森的问题而迅速恶化。在召回驻日本大使,严厉警告日本不要“管闲事”后,而秘鲁副总统魏斯曼日前进一步表示,秘鲁应该与日本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日本干涉秘鲁引渡前总统藤森。

  日本方面也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据称秘鲁政府曾在本月向日方提出建议,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安排托莱多与小泉举行首脑会谈。但日本外务省17日宣布,首相小泉将不会在APEC会议期间与秘鲁总统托莱多举行会谈。原因是小泉在会议期间的日程安排紧张,因此无法与托莱多举行会谈。而小泉本人17日中午在首相官邸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没有时间和托莱多总统会谈。两国关系之紧张可见一斑。

  和美国关系密切还远远不够

  最近在外交上惟一能让小泉感到舒心的事情无疑就是15日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双方在会谈期间进一步确认日美同盟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蜜月期”。小泉本人也宣称:“一个牢固的日美同盟是日本和世界上其它国家合作的基础。”

  但日本学者和分析人士对此纷纷指出,日本仅仅和美国保持密切的关系还远远不够。《朝日新闻》的一位编辑明确表示:“只想着如果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好就万事大吉的话,那就等于什么都没想。”

  看来,只有改变其一味向美国靠拢,而忽视和其它国家尤其是亚洲邻国关系的外交政策,日本才能早日摆脱在国际上“孤家寡人”的尴尬境地。(据《中国日报》).2.250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