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执意“拜鬼”惹怒中韩 APEC上小泉将成“孤家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1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今天,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各成员领导人将在韩国釜山聚首。其中,由于外交政策而四处树敌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却很有可能被各方“孤立”,不得不面临“孤家寡人”的局面。

  尽管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使日本和亚洲邻国的关系降至近年来最低点,但小泉17日仍然对记者表示日本和邻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

  不过,中韩两国领导人的态度表明,小泉的上述言论有些自我感觉良好。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卢武铉于16日举行会谈后共同指出,“一个邻国”由于不肯正视自己过去的历史而损害了整个地区的友好关系。这个“邻国”很明显指的就是日本。据悉,胡锦涛主席将不会在APEC会议期间与小泉举行会晤。而卢武铉也仅将作为东道主国家首脑与小泉进行“礼节性”会面。

  另一方面,北方四岛问题也一直是日俄关系的“死结”。由于强硬的小泉政府把迫使俄方承认日本拥有北方四岛主权作为双方经济合作的条件,不愿让步的俄政府已将日本的“外交重要程度”降级。虽然APEC会议结束后普京将访问日本,但俄外交部早已放风,称俄方不准备在签署“俄日和平条约”方面提出任何建议。

  除此之外,日本与秘鲁之间的关系也因“藤森问题”而迅速恶化。为抗议日本干涉秘鲁引渡前总统藤森,秘方已召回驻日大使。秘鲁总统托莱多也不会在APEC会议期间与小泉会谈。

  ■APEC花絮

  衣都穿韩式大褂

  参加APEC会议的首脑都要身着东道国传统服装,照张“全家福”。这次,韩国人准备的是韩式大褂“图鲁马吉”。“图鲁马吉”领子呈V字形,衣长过膝,全部用韩国本土绸缎制成。大褂上还将印有松树和竹子的图案,分别代表忠贞和睿智。主办方备有多种颜色的“图鲁马吉”,包括:金色、褐色、银色、深蓝和浅绿,女性领导人还可选择橘红和紫色两款。

  食畅饮传统美酒

  韩国总统卢武铉定于18日晚在釜山会展中心举行盛大宴会。据晚宴负责人透露,嘉宾在宴会上饮用的“干杯酒”将是韩国的传统烧酒———“千年约定”和“宝海覆盆子酒”。

  “千年约定”在酿造过程中不使用酵母菌,而是靠黄蘑菇菌丝来发酵大米。据说这是世界上首次不使用酵母菌来酿酒。这种酒的酒精浓度为12%。“宝海覆盆子酒”是用山草莓酿制而成,然后在瓷瓶里保存一段时间,酒精浓度为15%。

  住酒店尚未公开

  在釜山开会的都是首脑级人物,主办方为之安排的下榻酒店自然规格不低。且出于安全考虑,组委会至今未公开酒店名单。

  行外长变身007

  据悉,德国宝马公司为参加会议的各国政要准备了数十辆专车,而外长专车的车牌号前三位都是007,后三位则是各国名称的字母缩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