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儿不爱学习被罚举牌站街 美国一母亲如此教育子女引发广泛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1 上海青年报

  亨德森(右)让14岁的女儿科瑞莎拿着一块“羞辱性”纸牌站在十字路口。纸牌上写着:“我不做作业、在学校里调皮,所以我的爸爸妈妈让我为我的未来做好思想准备,我将为了温饱而劳碌。”

  据中国日报特稿如何教育子女是所有父母都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在美国,一位母亲为了让女儿端正态度、好好学习,想出了一个不
同寻常的法子:让女儿手里拿着一块“羞辱性”的牌子在繁华的街头罚站。这种教育方法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激烈争议。

  给女儿一个教训和刺激

  据美联社2005年11月17日报道,这位“苦心”教育女儿的母亲名叫塔莎·亨德森,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现年34岁,有3个孩子。

  亨德森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努力学习,可是14岁的女儿科瑞莎偏偏不听话。科瑞莎在俄克拉荷马城城郊的一所中学读书,这所中学在整个俄克拉荷马州都比较有名,属于排在前列的学校之一。但是,科瑞莎的成绩却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而且,虽然是女孩子,但科瑞莎在学校里十分调皮,经常上课迟到、学习不用心,老师如果批评她,她就毫无顾忌地顶嘴。

  为了给女儿一个教训,让她接受一点刺激,明白不好好学习的厉害,亨德森想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教育方法。

  不久前,她让科瑞莎站到俄克拉荷马城一个繁华的十字路口,手里还拿着一块大纸牌,上面用孩子幼稚的笔迹写着:“我不做作业、在学校里调皮,所以我的爸爸妈妈让我为我的未来做好思想准备,我将为了温饱而劳碌。”

  当天,亨德森陪着女儿一起在十字路口站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来,一名路过的行人看不过眼,以亨德森对女儿进行心理侮辱为由向警方报警。警方随即来到现场,要求亨德森迅速带着女儿离开。

  引发强烈反响和争议

  事实上,亨德森的怪招使出之后,女儿科瑞莎似乎真的受了一点刺激,之后在学习方面有了一些转变。不过,亨德森的这一招也引起了巨大反响和争议,很多人写信、打电话给当地媒体,有的认同她的举措,也有人认为她这种惩罚方式是对女儿的公开羞辱。

  在一封谴责信中,有位叫苏赞尼的人写道:“如果这个女孩的父母不明白这样做的最坏结果是伤害了她的自尊心,那么,他们其实比她更需要接受教育。”

  52岁的当地人马文·莱尔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对的。因为我看到过一些父母对孩子毫不关心的极端案例,至少这位母亲还是希望帮助孩子的。”

  亨德森则强调说,自从在街头接受教育和刺激之后,女儿科瑞莎在学校的表现已经比过去有所改善。亨德森坦言:“或许这招也不管用,我并不是一个很懂得教育孩子的人,不过我觉得孩子还不错,她至少尝试着这样去做了。”

  而当事人科瑞莎在承认母亲的惩罚方式是一种羞辱的同时,也表示从那之后,自己更集中精神学习了,她平静地说:“我也不再和老师顶嘴了。”

  儿童发展和教育方面的教授唐纳德在得知此事后警告说,如此教育方式会对孩子造成极端的感情伤害。他认为,父母在教育子女过程中,积极、正面的教育方式其实更有效。(麦田/环球周末工作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