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APEC会议启幕 领导人将穿韩式大褂乘顶级防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0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邱永峥

  (11月18日,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开幕。亚太地区2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名代表齐聚韩国。韩国如何“编排”这次盛会?大国领导人如何“表演”?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此次会议成功与否。)

  1 领导人如何进出会场

  在短短两天时间里,21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贵宾如何聚散?韩国政府为他们准备了怎样的开场和退场仪式?11月15日,韩国联合通讯社为人们揭开了谜底。

  据报道,18日下午,与会国家、地区的领导人和代表,将按国家和地区英文名第一个字母排序,分乘礼宾车依次抵达第一场峰会的会场——釜山会展中心。作为会议主席,韩国总统卢武铉将在会展中心大厅迎接各位贵宾,并引导他们到等候室进行短暂休息。其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第五个进入会场。

  在21位与会领导人和代表进入国际会展中心的一刹那,他们将欣赏到朝鲜时期国王使用的刺绣屏风《日月五峰图》。这幅图是在长、宽分别为624厘米和348厘米的绸缎上绣成的,所用绢丝达12公斤。上面绣着太阳、月亮、代表五行的五峰、粗壮的松树、尉为壮观的瀑布,象征着国王统治的万物和生命的永恒。

  闭幕式将在釜山冬柏岛的习习海风中进行。卢武铉总统将宣读主席声明——《釜山宣言》。此后,领导人和代表将按英文字母的倒序走出会场。峰会正式结束。

  2 军警、导弹保护6000贵宾

  据釜山APEC峰会筹备企划团15日介绍,截至当天上午,已登记的代表团成员达3700多人。据推测,随着领导人们抵韩,代表团的规模将继续扩大,与会人数最终将达到6000人。

  美国代表团的规模最为庞大,超过1000人,其中还不包括布什总统的保镖。据说,布什对“恐怖袭击”特别敏感,已派数百名警卫对他即将下榻的酒店和会场等处进行事前检查。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韩国在陆海空方面采取的警戒措施,在该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地面,安全部门加强了港口、机场、邮局和公共运输系统的监控和安检措施。釜山海关派出了265名官员,并在海关入口架设了105套监控设备。进入釜山会展中心的官员、记者和工作人员,必须首先经过X光监测仪、身份证金属标签电子扫描仪等高科技设备的“验收”。

  韩国海军在釜山市附近海域设置了多个海上检查站,并在高速巡逻艇上配备了热能探测装置,以确保能够防御任何来自海上的袭击。

  韩国空军不仅在峰会举行地区上空划出禁飞区,并计划在会议期间出动F—16战斗机在釜山上空巡逻。会址海岸线7公里之内禁止任何船只进入。为防万一,空军还专门在釜山周围部署了多枚防空导弹。

  韩国对前来旅游的外国游客也加强了管制。韩国政府已列出一份100人的“黑名单”,要求海关在峰会期间拒绝这些人入境。另有400多名海外人士虽然被允许入境,但将被严密监视,并被禁止参加可能发生的示威游行。

  此外,釜山市政府召集了3000名安全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由釜山市民间团体组成。他们将协助军警在市区内进行全天候执勤,防止可能的恐怖袭击。

  3 领导人的衣食住行

  衣:穿韩式大褂照“全家福”。

  让各国和地区代表身着举办国的传统服饰合影留念,是APEC峰会多年来的一个惯例。据悉,韩式大褂“图鲁马吉”已被选定为此次APEC会议的领导人服装。“图鲁马吉”使用韩国本土绸缎制作,面料有多种颜色。19日,21位领导人和代表将身着“图鲁马吉”,手拉手表示“合家欢”,并在会议结束后穿“图鲁马吉”合照“全家福”。这种大褂既能防风防寒,又能套在西装外面。以前主办者为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准备的传统服装都是上衣,而韩式大褂则是上下一身。

  食:9组人马监测食品,10组医生应对不测。

  据悉,领导人晚宴将以韩式菜品为主。主菜是根据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口味进行“微调”的烤牛肉。韩国总统卢武铉在与其他领导人干杯时,将喝韩国传统烧酒而非红酒。

  14日,釜山市政厅等APEC会议筹备机构向重要场所派驻了餐饮安检员。43位餐饮安检员和5位流行病监察员分成9组,分别部署到领导人下榻的酒店、第二场峰会的会场等9个场所。同时,为应对突发性健康问题,釜山市于14日至19日在“APEC领导人之家”等10处场所部署急救及医疗支援组。

  住:集中下榻5家特级饭店。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领导人将集中下榻在釜山海云台海水浴场附近的5家特级饭店。不过,各人的选择却有所不同。

  为确保安全,美国代表团包下了海云台的一座独立酒店。但届时布什总统很可能住在停泊于釜山港外的美国

航空母舰上。

  据悉,俄罗斯代表团预订了60坪(1坪约为3平方米)的总统套房。个人财产约200亿美元的文莱国王博尔基亚预订的房间仅50坪。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仅预订了一套23坪的总统套房。

  行:乘坐韩国特别定制的顶级防弹车。

  韩国为领导人和代表的出行提供韩国生产的顶级“雅科仕”(Equus)豪华轿车。这种轿车的最大特点是后座可以放平。APEC峰会的礼宾车共有64辆“雅科仕”,全部装有防弹玻璃。

  4 第一夫人参加“配偶节目”

  韩国大褂等待领导人穿

  据韩国媒体报道,除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这两位女性领导人外,APEC成员的男性领导人和代表都将携夫人来韩出席峰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除外)。目前,第一夫人们的访韩日程已经敲定。

  据悉,第一夫人们外出乘坐的是

宝马汽车,并采取同领导人同级别的安全措施。她们出行时也将有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随行,随时准备处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在领导人和代表们参加各种会议和办公期间,他们的配偶将参加由APEC筹备委员会精心准备的“配偶节目”。这一节目将以只有女性参加的“女性俱乐部”的形式举行。

  她们将于18日访问釜山金井区的梵鱼寺,并观看釜山传统文艺演出、茶道表演等;后在釜山近海的“世峰楼”共进午餐,以增进彼此的感情。19日,她们将观赏釜山博物馆举办的“朝鲜时代服饰文化展示会”。

  大多数领导人和代表都将和配偶一起访韩。但也有“孤独的大雁”。代表人物就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他在结婚第四年

离婚后就一直独身。此外,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66岁)也将一个人访韩。据悉,允许一夫多妻制的文莱国王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有两位王妃。此次访问釜山,他将带着“第一王妃”萨莱赫同行。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