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民党高官:另建追悼设施不能马上替代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17日在自民党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室外建立战殁者追悼设施,但他表示该设施不能马上替代靖国神社。

  久间章生说,“不知道可不可以把8月15日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改在室外进行,在室外建一个纪念碑,比如利用明治神宫或者新宿御苑这样宽阔的地方的一个角落”。围绕建设国立追悼设施这一构想,日本舆论呈现两种不同意见,对此久间章生指出:“不应该
把新设施想像成马上替代靖国神社的设施。应该包含纪念碑在内进行更广泛的探讨”。

  此前有报道说,日本许多国会议员认为,应该建立一个不分宗教信仰、包括天皇和首相都可以悼念阵亡者的国立追悼设施。日本《每日新闻》11月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1010名受访者中,有66%支持新建国立追悼设施,大大超过29%的反对人数。

  建于1869年(明治维新第二年)的靖国神社 (Yasukuni Shrine) 是日本近代史上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它把在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其中多为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作为神来祭祀。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分别于2001年8月13日、2002年4月21日、2003年1月14日、2004年1月1日和2005年10月17日五次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了许多日本国民以及亚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极大地损害了日本同亚洲国家人民的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小泉参拜。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参议院副议长角田义一时指出,近年来中日关系遇到严重困难,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违背在历史问题上的承诺,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背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