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考古新说:战争让玛雅文明衰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43 扬子晚报

  玛雅文明被认为是与古代大河流域文明同样高度发达的文明,但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玛雅文明迅速衰落?美国媒体17日援引美国考古学家亚瑟·德莫莱斯特研究小组的考古发现报道说,玛雅文明1100年前的衰落是由战争引发的。

  德莫莱斯特领导的一个考古小组5年前来到危地马拉进行考古探险,并在一个名叫坎祖恩的玛雅人遗址上挖掘出了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玛雅人宫殿建筑群落。不久前,德莫
莱斯特考古小组在坎祖恩遗址附近意外地发现了数个大型墓穴,其中不但整齐地堆放着人类尸骨,墓穴内还有众多其他史前古器物。

  据德莫莱斯特说,之前在坎祖恩挖掘出的玛雅人宫殿建筑群落位于坎祖恩古城遗址中央,宫殿是用石灰石建造的,分成三层,共有大大小小11个院落,170个房间。从宫殿的规模可以判定,坎祖恩是当时玛雅文明繁盛时涌现出的多个南部低地城市之一。对于在这一地区刚刚发现的大型墓穴,它们很可能是在一场战争之后被胜利者建造起来的。考古小组认为,当时生活在坎祖恩的玛雅人有可能经历了一场非常惨烈的战争,尽管不能判断交战的另一方是谁,但可以肯定的是,玛雅人在战争中被打败,城市中幸存的玛雅人不但被胜利一方斩尽杀绝,整个城市的文明也几乎全部被毁。随着战争的结束,坎祖恩也变成一个没有人烟的废弃之地。

  根据德莫莱斯特的理论,坎祖恩战争结束后,生活在附近其他城市的玛雅人被迫向中美洲北部和东部辗转迁徙,在这些地区的自然资源被耗尽之后,玛雅文明开始走向衰落。德莫莱斯特认为,坎祖恩战争无异于一块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它引发了玛雅文明的迅速衰落。

  美国考古学家戴维·弗雷德尔认为,坎祖恩战争可能是由一场农民起义引发的,也可能是一场外族入侵。据报道,德莫莱斯特考古小组在坎祖恩遗址上还发现了一个尚未完工的、用石器和木头匆忙搭建起来的防护围栏。德莫莱斯特说,从中可以判断,当时生活在坎祖恩城内的玛雅人已经预先知道有一场灾难即将降临了。但很显然,他们的努力最终还是失败了。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