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报:五年三度访华 布什对华政策回归现实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3: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发该报评论员杜平的文章指出,布什对华政策已回归现实主义。文章说,在对华关系上,有个性的“布什总统”,已经被现实和务实的“布什政府”所取代,从而使其政策和手法变得谨慎而圆熟。

  另据中新网报道,文章说,布什总统明天前往北京访问,这是他入主白宫五年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与所有前任相比,这样的频率是非常高的,甚至是最高的。它不仅反映了
中美关系的历史性演变,而且也再次体现了世界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的现实。

  文章说,在观察美国对华政策的时候,人们要看到两个事实。其一,在经受了政治潮汐的冲刷之后,现在的布什总统在外交上已经圆融多了,远非五年前那位满身棱角的“牛仔总统”可以相提并论。具体到对华关系上,有个性的“布什总统”,已经被现实和务实的“布什政府”所取代,从而使其政策和手法变得谨慎而圆熟。2003年,布什在华盛顿当着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面,公开警告台湾不能举行“公投”。这是华盛顿对华政策向现实主义过渡的最早转折点。

  其二,在第一个任期中,布什的对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新保守主义势力的操纵,其基本的出发点是遏制和打压,间中路线忽左忽右。但是,从第二任期开始,这一情况开始发生微妙和具实质意义的转变。在两大派别的争夺中,追求经贸和安全利益的现实主义路线已经稍居上风,其核心代表人物是副国务卿佐利克和商务部长斯诺。

  文章认为,佐利克是贸易谈判代表出身,虽然在国务院排名只是第二,但却是布什内阁成员,其政策影响力似乎超越了当初担任国务卿的鲍威尔。不难想像,作为对华政策的关键决策者之一,佐利克获得了国务卿赖斯的极大信任。而这又正好说明,曾一度被五角大楼操纵的对华外交决策权,已经回到国务院。这是布什对华政策正在向现实主义转变的重要内因。

  文章也指出,布什政权必须依赖的权力基础,依然是共和党右翼和基督教保守势力。也就是说,在内政和外交上,布什不可能甩掉保守阵营的意识形态紧箍咒。换言之,在对华交往中,虽然现实主义逐渐占据优势,但却不可避免地带有意识形态的色彩。因此,对于布什总统这次在东京的言论,人们应该更多地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而不只是从外交角度予以审视。当必须说的话说完之后,当必须做的事做完之后,布什才可以安稳地坐下来,与中国领导人谈论更为重要的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