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一调查显示中国人乐观程度高居世界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带来了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中国人对他们自己和整个世界都感觉良好。这篇题为《中国人认为前途一片光明》的文章援引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提供的一组有关人们乐观程度的数据表明,与其它国家的人相比,中国人对未来是最充满希望的。

  据最新公布的这项调查显示,76%的中国受访者觉得5年来他们取得了巨大进步,并认
为未来5年的日子将会更好,而且他们对国家的状况也颇为满意。在17个同样接受这项调查的国家中,中国人的乐观程度高居榜首。与之相比,在美国认为日子越来越好的人只有48%,比2002年夏天调查时降低了13个百分点。这项调查是5月下旬在中国大陆一些大城市进行的。

  分析家说,中国人的乐观情绪无疑与经济发展有关。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高达92%,大城市的人们收入越来越高,消费有了更多选择余地,而且生活和工作条件也大大改善。

  这家美国报纸说,这似乎在政治上也给中国带来了好处。调查显示,中国72%的受访者表示对国家的状况很满意,这个比例在全世界17个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是最高的。在德国和美国对国家表示不满的受访者分别占到了73%和57%。

  皮尤研究中心还发现,中国人的“个人乐观情绪和自信”还体现在如何看待国家在海外的形象问题上。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7个认为中国在世界上很受欢迎。

  尽管如此,也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觉得自己是个赢家。调查发现,有3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过去5年他们的生活退步了。皮尤研究中心指出,这一结果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并没有惠及所有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