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玛雅文明可能因战争衰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57 新民晚报

  

玛雅文明可能因战争衰亡

  是什么原因导致著名的玛雅文明迅速衰落?几个世纪以来,研究人员和考古学家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着。美国媒体17日援引美国考古学家德莫莱斯特研究小组的最新考古发现报道说,玛雅文明在1000多年前的迅速衰落可能是一场战争引发的。

  战争失利文明被毁

  德莫莱斯特是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考古学家,他领导的一个考古小组5年前来到危地马拉进行考古探险,在一个名叫坎祖恩的玛雅遗址上挖掘出了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玛雅人宫殿建筑群落。

  不久前,考古小组成员在这一地区意外地发现了数个大型墓穴,其中不但整齐地堆放着人类尸骨,还有众多史前古器物。德莫莱斯特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解开已经困扰了人类几个世纪的难题,即玛雅文明到底是为何迅速走向衰败的。

  德莫莱斯特说,之前挖掘出的玛雅人宫殿建筑群落位于坎祖恩古城遗址中央,宫殿用石灰石建造,分3层,共有11个院落、170个房间。从宫殿规模可以判定,坎祖恩是当时玛雅文明繁盛时涌现出的多个南部低地城市之一。对于在这一地区刚刚发现的大型墓穴,德莫莱斯特认为,它们很可能是在一场战争后被胜利者建造起来的。考古小组认为,当时生活在坎祖恩的玛雅人有可能经历了一场非常惨烈的战争,尽管目前不能判断交战的另一方是何许人,但可以肯定的是,玛雅人在这场战争中被打败了,城市中幸存的玛雅人不但被胜利一方斩尽杀绝,整个城市的文明也几乎全部被毁,随着战争的结束,坎祖恩也变成一个没有人烟的废弃之地。

  根据德莫莱斯特的理论,坎祖恩战争结束后,生活在附近其他城市的玛雅人被迫离开故土,开始向中美洲北部和东部辗转迁徙,在这些地区的自然资源被耗尽之后,玛雅文明最终开始走向衰落。

  最新理论获得认同

  德莫莱斯特认为,坎祖恩战争无异于一块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它引发了玛雅文明的迅速衰落。德莫莱斯特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其重要性不亚于1914年奥地利大公费迪南遇刺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

  美国考古学家弗雷德尔认为,坎祖恩战争有可能是由一场农民起义引发的,也有可能是一场外族入侵。德莫莱斯特考古小组在坎祖恩遗址上还发现了一个尚未完工的、用石器和木头匆忙搭建起来的防护围栏。德莫莱斯特说,从中可以判断,当时生活在坎祖恩的玛雅人预先知道有一场灾难即将降临,但很显然,他们的抵抗最终还是失败了。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考古学家麦克基洛普表示,在坎祖恩遗址发现的大型墓穴很有说服力。

  长期以来争论不断

  玛雅人是中美洲的土著居民,居住在今天的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地。他们拥有发达的古代文明,最早种植了玉米,天文和历法也相当精确。大约在公元800年,玛雅文明到达顶峰,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崩溃,南部低地的玛雅人放弃了繁华的城市,神庙变成了野兽出没的废墟。直到16世纪,当欧洲殖民者登上美洲大陆大肆杀戮和掠夺时,玛雅文明终于完全衰落了。

  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有的认为玛雅文明衰落是地震或瘟疫造成的,有的认为是干旱等环境因素造成的;有的认为玛雅文明在短短几年里就迅速衰败,有的认为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个半世纪之久。林颖

  考古人员在坎祖恩遗址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