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今年平平安安享受水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57 新民晚报

  

泰国今年平平安安享受水灯节

  水灯节是泰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一进入11月,泰国全国各地就开始了“水灯节季”,人们扎水灯、准备彩船和花车游行。但今年的水灯节与以往相比却有一些不同,总结起来就是三件事:环保、秩序和善后。

  保护水质不用塑料

  一年一度的泰国水灯节近日进入高潮。水灯节期间,泰国各地的人用传统的在水边放水灯的方式,表示对佛祖和河神的感谢之情,以及自己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企盼。水灯在河面上漂荡,香红烛黄,闪闪烁烁,煞是好看,水灯节因此被称为“泰国最美丽的节日”,也是泰国民间最热闹、最富诗意的传统节日。现在,水灯节已成为泰国少男少女们仅次于情人节的约会佳期。

  以往的水灯用泡沫塑料制作托架,上面堆上花束和香烛,点燃后漂于水面上。塑料灯托比重甚轻,水灯可以长时间漂浮在水面上。然而,塑料难以降解,放过水灯的湖泊、河流往往堆积着一片片难以打扫的水灯残骸,不仅堵塞了河道,而且污染了水质。近几年,泰国环保机构和政府部门开始号召大家用面包片、厚纸、蕉叶、石莲或竹片等材料来制作水灯托,上面不要堆塑料花,而改放鲜花或面点制作的假花。这样制作的水灯虽然成本稍微高一些,但却可以自行分解或被鱼虾分食,减少环境污染。在今年水灯节开始前,泰国政府就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告诫百姓:一定要注重节日期间的卫生问题。据了解,今年曼谷市的水灯已有四分之三采用环保材料制成。

  严禁售卖烟花爆竹

  16日晚上是水灯节的高潮日,泰国首都曼谷街头人山人海,成千上万的市民下班后手持水灯,拥到湄南河、伦披尼公园、诗丽吉公园等有河流或湖泊的地方,排队放水灯。人们相信,在水灯节期间许下的愿望会非常灵验,一定能够实现,所以在放水灯前,人们一般会手举水灯默默祝福,在心底将愿望念诵几遍,然后才将水灯缓缓放入水中。“祝福”仪式减慢了每个人放水灯的过程,致使水岸附近拥挤不堪。不仅如此,一些不法之徒往往趁节日混乱期间作案,更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问题。

  为让百姓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水灯节,泰国有关方面今年提早开始准备。泰国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奇猜为此专门举行了治安事务会议,决定在水灯节期间成立联合信息中心,指定专人负责节日期间的安全,并严禁售卖烟花、爆竹等,以防出现火灾。据悉,首都曼谷设立了256个检查站,随时盘查过往行人,发现可疑人士即刻“拿下”。此外,曼谷还设立了120个酒精检查站,以防节日期间有人酒后驾车酿成事故。

  清洁工人迅速善后

  由于吸取了往年水灯节后垃圾成片、难收拾的教训,今年泰国各地政府机构提早就做了充分准备。以曼谷为例,在水灯节高潮日——16日当晚,曼谷市发动了4000多名清洁工、246辆大型垃圾车、412艘清洁船来收拾全市公园、河道内的水灯。至17日早晨6时左右,记者观察了湄南河道和诗丽吉公园湖面,发现水面上基本已经恢复干净,只有角落里还淤积着少数水灯。吴若蕾

  16日,在湄南河畔,一位母亲手捧水灯教女儿如何祈祷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