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美总统督促朝鲜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会上卢武铉回答问题次数是布什的两倍,显示平等地位

  前来参加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17日在韩国南部的庆州市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晤,并就朝核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两国表示,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并认为应通过和平手段打破目前朝核谈判的僵局。

  “我们重申,无法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并再次强调,此事应通过和平的外交手段解决,”卢武铉说。

  “这(朝核问题的解决)符合全世界的利益,”布什说,“继续为解决该问题而共同努力也符合我们的利益。我希望,(朝鲜)半岛某一天可以走向统一与和平。”

  双方还在联合声明中说,支持朝鲜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作出的销毁核武承诺,两国“将采取措施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并希望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过,布什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强调了要求朝鲜首先弃核的原则。“我们将在合适的时候考虑(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布什说,“这一时间就在朝鲜以可核查的方式放弃核武器及核武计划之后。”

  与美国相比,韩国倾向于采取更缓和、更灵活的方式解决问题。但会晤中,卢武铉并没有劝说布什改变美国的谈判方式。

  

韩美总统督促朝鲜弃核

  图:卢武铉这次在记者招待会上的风头超过布什。

  值得注意的是,卢武铉在会晤中注重展示韩美双方的平等地位。之前,两国首脑共同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美国领导人经常成为主角,回答大部分问题。但这次,卢武铉回答问题的次数是布什的两倍。(新华)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