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名记者爆出新细节 切尼助手准备洗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报道“水门事件”而扬名的《华盛顿邮报》著名记者兼编辑鲍伯·伍德沃德,16日正式向东家道歉,原因是他两年多前就从与一名白宫高官的谈话中获知中情局女特工普拉姆的身份,但他一直向自己所在的这家报纸隐瞒这一情况。

  封口两年

  这一消息对于切尼的帮子来说也许是个好消息。因为伍德沃德与这名神秘官员的谈话早于“特工门”主角切尼助手利比对《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透露普拉姆身份的时间。而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在上月底公布“特工门事件”调查结果时认定,利比是第一个向新闻记者“泄密”的白宫官员。

  有此证据在手,利比的辩护律师开始摩拳擦掌,准备为利比打一场“翻身仗”。

  “我表示道歉,我应该更早地向他(唐尼)通报这一情况,”伍德沃德当天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我向他作了详细解释,我(此前)一直在保护我的消息提供者”。

  调查疑点

  伍德沃德向独立检察官提供的证词为“特工门”调查带来了新的转折。法律专家认为,与这一证词相比,菲茨杰拉德的调查报告有两点可疑之处。

  首先,伍德沃德从另一名白宫官员处最早获悉女特工身份,但调查报告认定利比是第一个向新闻记者“泄密”的白宫官员。

  其次,调查报告认为,利比曾于2003年6月下旬积极地向新闻记者传递提供身份的信息;但伍德沃德在证词中说,利比与他2003年6月23日及6月27日的两次谈话中,利比是根本没有向他谈及有关女特工身份的内容。

  利比洗冤?

  然而,对于利比是否能真正为自己“洗冤”,一些法律界人士还是表示怀疑。

  持中立立场的律师兰德尔·伊莱亚森认为,检察官对利比的指控并非因为他是“第一个向媒体泄密的官员”。因此,即使伍德沃德证词与调查报告冲突,也不会对利比被指控一事产生太大影响。

  “至于其他官员是否与伍德沃德交谈并非问题关键,”伊莱亚森说,“关键是,在面对联邦调查局调查以及在大陪审团前宣誓作证时,利比自己在想什么。”

  独立检察官菲茨杰拉德10月底正式向联邦法院递交起诉书,指控利比犯有作伪证、作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等罪名。指控中并没有“泄露情报人员身份”这项罪名。

  现在,媒体关注的是向伍德沃德透露这一情况的神秘高官是谁?到目前为止,第一个透露特工身份的白宫神秘人物还没授权伍德沃德公布他(或者她)的名字。徐超(新华社特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