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施罗德含泪告别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29 世界新闻报

  老总理回家进修 社民党哭成一片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记者 李岩

  11月14日,德国卡尔斯鲁厄,社民党一场原计划批准组建大联合政府协议的党代会,变成了施罗德的个人告别会 。可以说,社民党的历次会议上从未出现过这么多动人的场面
和眼泪。

  泪洒会场

  告别掌声持续15分钟

  当施罗德走上社民党大型会议厅的主席台时,会场顿时掌声雷动,整整持续了15分钟,所有代表无不动容,整座大 厅成了泪水的世界。德国现任财长艾歇尔老泪纵横,即将离任的财政部长汉斯-埃克尔和其他几位党内重要人物竟哭出声来。 施罗德的眼里也闪烁着泪光,他十余次走下主席台,向所有党代表挥手致意,还不时举起双手,伸出大拇指,向大家致谢。

  在长达28分钟的告别讲话中,施罗德动情地说:“我本人将会和社民党团结在一起,共同走我们的道路。”他呼吁 全体社民党党员继续支持大联合政府,“这是我们的政策,我们有一切理由为此自豪。”

  备受称赞

  剪辑影片重现辉煌

  告别会上,社民党前主席明特费林与施罗德更是惺惺相惜。施罗德在讲话中感谢明特费林在过去的7年里,在他困难 的时刻给予他的信任。明特费林则在感谢辞中赞扬施罗德以一位“无产阶级的孩子”的身份走进了德国总理府:“亲爱的盖哈 德(施罗德名),你为社民党和德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刚刚说完这句话,施罗德立刻起身,冲到了明特费林面前,和这 位多年的战友亲密拥抱,此时,全体代表再次起立,会场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大会还特意放映了一段施罗德的剪辑影片。其中包括施罗德当年对老总理科尔的讲话,“谢谢,赫尔穆特(科尔名) ,我们受够了。”影片播放后,施罗德不失

幽默地感谢大会,没有把他在今年大选之夜咄咄逼人的表现收录进去。

  老有所为

  要当律师想学绘画

  61岁的施罗德离开政坛后将忙什么呢?德国《焦点》杂志15日透露,施罗德目前正在刻苦学习英语,为他的律师 事务所开业做准备。

  据报道,施罗德每天都会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法律英语的课程。他还报名参加12月初在英国伦敦开办的为期 两周的英语速成培训班。

  最近几周,施罗德一直在柏林市中心为他即将开业的律师事务所找房子。他已经在勃兰登堡门旁边租了一间大约80 平米的办公室。此地离德国总理府不远,他将来可以通过办公室的窗户看到总理府,品味当年的总理岁月。

  他的朋友布鲁诺·布鲁尼近日对西南德意志电台透露,施罗德还想从事绘画,并已购买了画布。布鲁尼说,他看过施 罗德画的草图,相信“施罗德将会成为一位伟大的画家”。虽然施罗德夫人多莉丝否认了报道,但人们对此依然满怀期待。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