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战舰聚集西太平洋 "反潜演习"阵容格外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33 国际在线

  

  反潜演习阵容格外庞大

  国际在线报道:这几天,在风大浪高的日本附近海域,空中飞机轰鸣、海上战舰云集,水面下,幽灵似的潜艇正在暗暗较劲。11月9日至18日,美日两国在此展开了一场大规模
的航空、水面、水下“三位一体”的立体联合反潜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的这场演习,代号为“年度大演习17G”,重点是进行反潜作战演练。据报道,演习的指挥官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中岛荣一中将。日本方面共派出了大约80艘舰船、170架各型飞机参演。美国方面则由海军少将道格拉斯·麦克莱恩率领,指挥第7舰队驻厚木海军航空站和横须贺海军基地部队的8500名军事人员参加演习。

  在这支庞大的美日混合舰队中,不乏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舰艇:“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等等。派出如此强大的演习阵容,足见美日对反潜战多么重视。

  太平洋海域约有250多艘潜艇活动

  据称,美日之所以在此忙着练反潜,是因为感觉西太平洋的水下威胁越来越大。演习前,美海军第7舰队发言人曾表示,在亚太地区的反潜作战对于美日两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目前在太平洋海域,除美国潜艇外,还有大约250艘潜艇在活动。言外之意,别国潜艇都是他们的威胁。

  为了控制亚太地区浅海制海权,美军在去年成立反潜司令部,调派25艘反潜濒海战舰、6艘核潜艇,与250架新式MH60反潜直升机及机载反潜鱼雷,发展沿海传感器网络。美国海军作战部纳斯曼上将曾说:“没必要一定消灭敌潜艇,只要保障美军行动自由就够。”但正如有舆论指出,美国航母行动自由了,别人还有路走吗?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拥有70艘潜艇,号称拥有世界上第4大潜艇舰队的朝鲜,可能拥有各类潜艇76艘。但美军认为,目前很难确定西太平洋地区潜艇的具体数量,原因是很多潜艇难以被探测到。美海军官员表示,海底探测技术是导致潜艇难以被探测到的主要原因。这一技术需要与海军反潜作战配合,其中包括使用直升机和P-3C反潜侦察机、水面反潜舰艇和潜艇。

  美日双方战时分工明确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和日本都在不断加强反潜力量的装备更新和日常训练。不久前,美海军第7舰队发言人就表示,这次演习不仅仅是一种军事交流,更有利于未来美日两军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美日两国都认为,由于中国的近海地区有大片大陆架海域,其中黄海全部和东海的大部分水域水深都不到200米,适合常规潜艇活动。双方都非常重视针对中国常规潜艇的反潜训练。

  根据美国与瑞典去年签订的协议,瑞典海军一艘“哥特兰”级潜艇及其人员自2005年上半年起,已经赴美国执行“假想敌”任务。有海外媒体认为,美军是想用它来模拟性能类似的中国和俄罗斯新型常规潜艇,通过对抗训练寻找对付中俄新型常规潜艇的方法。

  日本一直在与美国进行密切的反潜合作,双方在装备和训练上分工明确。战时由美军负责航母集群的反潜防御,而日方则以P-3C反潜巡逻机和水面舰艇负责海上交通线附近的反潜防御。为此,日本建立了东亚最大的反潜巡逻机群,其P-3C数量达到100架以上。日本还以每年1艘的速度,生产先进的常规潜艇,保持了一支世界上平均艇龄最新的常规潜艇部队。

  分析:反潜“假想敌”作用有限

  美日虽然在反潜方面进行了诸多合作,但这种演习毕竟效果有限。以租借瑞典潜艇一事为例,专家分析,由于反潜战的复杂性,其“假想敌”作用显然是有限的。

  首先,小潜艇很难模仿大潜艇的水下特征。不同型号潜艇的外形不同,发出的声波信号特征、噪声高低也不同。“哥特兰”级潜艇水下排水量只有1450吨。而根据《简氏战舰年鉴》所载,中国海军的宋级潜艇,排水量有2200吨,“哥特兰”级显然很难模仿这种潜艇的特征。

  其次,中国海域辽阔,水下复杂的“地形”很难模仿。潜艇是利用声音传播的曲线特征来隐蔽和接近敌人的。不同深度海水的盐度、温度不同,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也不同。但若要模拟中国海军潜艇的行动,就必须充分了解中国近海的水文条件,还要了解中国潜艇是如何利用“地形”的。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并不是仅靠租借一艘潜艇就能解决的。

  另外,虽然反潜演练可以提高反潜能力,但由于中国潜艇的技战术水平在不断提高,美国很难再像以往那样拥有领先一代甚至两代的技术优势。长期习惯于以武器装备的技术“代差”来构建威慑、减少损失的美国军队,必须改而习惯于面对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与自己“代差”越来越小的中国海军。 本报特约记者 朱启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