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水温升高威胁鱼类生存 人类最终将吃不到鱼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基金会18日称,水温的升高正在威胁着世界上鱼类的生存,因为随着水温升高,鱼食储量的减少,鱼类发育迟缓,导致鱼类繁殖能力的降低。

  总部设在瑞士的动物保护动物团体“格兰德”(Gland)认为:全球气候变暖造成了河流、湖泊和海洋温度的上升,如果冬天的水温不降到一定的水平,鲑鱼、鲶鱼和鲟鱼等一些
温带鱼将根本无法产卵。

  世界野生动植物基金会鱼类问题专家凯瑟琳·肖特说:“气候的继续变化破坏了原本就受到捕捞过度、环境污染和栖息地丧失而数量锐减的鱼类的生态平衡。我们必须立即行动来保护鱼类,无论是海鱼还是淡水鱼,它们都是我们最珍贵的生物物种,也是我们的营养食品和经济财富。”

  世界野生动植物基金会说,虽然鱼类正常的新陈代谢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加速,但食物供应的短缺会延缓它们的生长和繁殖。尤其是淡水鱼的情况更糟,因为随着水温的升高,水中的氧气含量会降低,它们在这样的水中可能无法呼吸。

  鱼类为了寻找适合其生存的栖息地,可能会游到低温的水域,但是这会给其他物种带来问题,因为这些物种将鱼类作为它们的食物来源。

  这个保护基金会说,1993年,阿拉斯加海湾的12万只海鸟饿死,原因是一些鱼类从海平面下游到了温度低的深水中,而这些海鸟不可能深扎水中捕获这些鱼类。

  世界野生动植物基金会气候变化问题专家辛格认为:“如果我们不能保证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进一步减少,那将会给鱼类和人类增加压力,世界几十亿人依靠鱼类作为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全球鱼类每年创造的经济价值高达1300亿美元,至少为2亿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几十亿人将它作为获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潘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