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内政部长否认虐俘报道 美驻伊使馆表示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10 温州新闻网

  据路透社11月18日报道,伊拉克内政部长巴扬-贾布尔17日否认了有关犯人在巴格达一秘密地牢内遭到虐待的报道,美国驻伊使馆就此作出了强硬的反应。这一事件有可能加剧伊拉克教派之间的紧张局面。

  布什总统的一位主要反对者在华盛顿呼吁立刻撤出驻伊美军,这进一步增加了对布什总统的压力。民主党防务问题发言人、众议院军费开支监管委员会成员穆尔塔议员称:“
美国在伊拉克上已无法完成军事上的进一步任务。现在是让他们回家的时候了。”

  在伊拉克内政部长巴扬-贾布尔为内政部的行动发表辩护言论不到两小时,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就对虐俘事件进行了谴责。驻伊美军在上星期天进行的一次袭击行动中发现了内政部一个院子里的地牢,地牢里关押了173名犯人,许多犯人营养不良,并且身上有遭到拷打的迹象,大多数犯人是逊尼派穆斯林。

  美驻伊使馆发言人布洛克说:“我们不会容忍伊拉克发生的任何虐待犯人的行为,即使只有一件虐俘事件也太多。我们已明确向伊政府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设施或部门不应被民兵或某一教派所控制。伊拉克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布洛克称,贾法里总理已决心调查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他说:“贾法里总理已同意接受处理与虐俘传闻有关的六点计划。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将帮助伊拉克方面调查此事。”

  他的声明看起来是对贾布尔言论的直接回应。贾布尔早些发表的言论不仅淡化了这一事件,而且与贾法里总理的表态有出入。贾法里已承认监狱发生了虐俘事件,并下令对此进行调查。联合国也呼吁对此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贾布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虐俘的报道是不准确的。”这是贾布尔在丑闻被批露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他说,由于他的助手们要求他就这一事件表态,他才就这一事件发表了看法。他否认了包括他纵容一个与内政部有联系的什叶派民兵武装严刑拷打犯人的一系列指控。他说,只有很少的几名犯人看起来遭到了殴打。他说:“只有五名或最多七名犯人有遭到殴打的迹象。我甚至不允许任何官员去打犯人的耳光。媒体的报道是不可接受的,有关我们使用锯子锯犯人腿的传闻是荒诞的。伊拉克遵守日内瓦战俘公约。”

  这一事件已使伊拉克教派之间的紧张局势骤然升级,目前距伊拉克进行选举的时间已不足一个月。许多逊尼派穆斯林指责由什叶派主导的内政部允许民兵和警方“死亡小队”骚扰和扣押被怀疑参与武装分子活动的逊尼派穆斯林。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两年里,有许多什叶派穆斯林在由逊尼派穆斯林发动的汽车炸弹、暗杀和绑架行动中丧生。(北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