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惹来口水战 布什切尼齐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社专稿(娄丹阳)民主党针对伊拉克战争的批评日益尖锐,同时民调显示出对这场战争的民众支持率也每况愈下,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不得不出面反击,副总统迪克·切尼11月16日也加入这场口水战。

  布什和切尼:齐声指责民主党

  切尼16日指出,民主党的做法是“不正直和应受谴责”的政治策略。他称民主党人为“机会主义者”,在美国士兵战死伊拉克的时候却散播“愤世嫉俗和恶毒的谎言”以获取政治利益。

  布什在上周两次发表演讲,形容民主党人为“伪君子”,指责他们最初对驱逐萨达姆持支持态度,现在又来批评伊拉克战争。而此时正在韩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布什仍旧不依不饶。

  17日在釜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起对切尼评论有何看法时,布什说:“我赞成副总统。”

  “我认为人人都有权利提问,”他说,“说我故意误导美国人民是不负责任的。”

  切尼重申,民主党批评人士分明在改写历史。他们向战前调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工作提出质疑,然而别忘了,许多参议院民主党人2002年10月还投票批准对伊发动战争。

  民主党人:布什政府“花言巧语”

  此前民主党人士反驳说,他们从布什政府处得到美国对萨达姆政权情报评估的有关信息;并暗示政府高层人物──包括切尼,“倒萨”的坚定鼓吹者──操纵情报系统为发动伊战提供正当理由。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布什政府“烦人的花言巧语和政治攻击没有为伊拉克局势做任何有效工作。”

  作为当时投票批准对伊战争的议员,又是对情报部门开展调查的带头人,里德在参议院说,切尼的演讲表明“政府打算‘持续到底’,继续将政党命运置于国家大局之前──只为他们自己成功。”

  2002年10月参议院投票表决对伊战争时,共有29名民主党人持支持态度,包括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以及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

  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与其竞选伙伴爱德华自战争开始后便转变了当初立场。克里指责切尼“在美国怎样卷入伊战以及必须如何完成这一未实现任务的问题上,继续误导着美国人民”。

  总统职位:是生死攸关问题

  这场华盛顿口水战愈演愈烈。一位政府权威人士说,白宫发起反击对于保住布什的总统职位至关紧要。

  保守派杂志《旗帜周刊》编辑比尔·克里斯托尔说:“一旦美国民众确信布什在伊战问题上向他们撒谎,总统之座必将丧失。”

  法新社评论说,由政界谎言激起针锋相对的口水战在华盛顿早已习以为常,而当前这场却能造成不小危机,因为它可能削弱共和党在在国会中的控制力,美国中期选举将在未来不到一年时间内展开。

  布什的支持者克里斯托尔说,民主党对白宫的批评是影响布什总统职位生死攸关的问题。

  克林顿:伊战是重大错误

  新华社专电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1月16日在阿联酋迪拜美国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重大错误”,因为美国没有充分估计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的伊拉克状况。

  克林顿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说:“萨达姆下台了,这是好事。但我不赞同(布什政府)所做的那些事。这(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重大错误。美国政府犯了多个错误……其中一个是,(认为)推翻萨达姆很容易,(而没有料到)把这个国家统一起来是多么困难。”

  克林顿认为,美国应该完整保留伊拉克基本的军队、社会和政权架构。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