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藤森命运充满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突然造访智利被警方扣留,引发秘鲁、日本、智利三国间外交角力

  藤森命运充满变数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虽已流亡多年,但在秘鲁前总统藤森眼里,日本不过相当于放逐拿破仑的厄尔巴岛,一旦发现自己的国内政治声望有上升之势,他就迅速冒险踏上
归途,希望借助明年4月的大选,恢复往日荣耀。不过,这次他却棋差一着,在过境智利时,智利警方依据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将他扣留了。

  如此一来,就引发了秘鲁、日本、智利三国的外交角力和法律争议。秘鲁是藤森的祖国,在这里,藤森走上个人生涯的巅峰,连任数届元首,又因面临贪污、屠杀、叛国等多项指控被迫流亡日本。秘鲁政府也一直没有放弃引渡藤森的努力,除了积极与日本政府联络引渡事宜,针对藤森本人,该国每年也会出台几项措施。

  先是申请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缉令”,为加大力度,又打算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起诉藤森“绑架、屠杀异议人士”的罪行。今年,秘鲁宪法法院还多次强调藤森已在10年内被“禁止担任任何公职”,失去成为总统候选人的权利。

  “红色通缉令”授权智利警方逮捕藤森,但拘捕之后,是否引渡,引渡给谁,就成了智利政府自己裁量的事情,并无国际公约约束。

  目前,秘鲁已积极开始了引渡程序的申请工作,摆出誓将藤森引渡归国、绳之以法的架势。而智利国内,也有心将藤森的引渡事宜视为与秘鲁缓和关系的筹码。在这次外交角力中,日本显然处于劣势,在政治上,智利方面怀疑日本政府在藤森抵达之前便掌握内情,故意让自己陷入被动,连总统都出面谴责日本政府不够朋友。在法律上,藤森入境持有的是秘鲁护照,日本方面以藤森是日本国民为由要求提供保护,难免有些底气不足。当然,既然存在国际、国内利益上的衡量取舍,在引渡决定作出之前,藤森的命运将充满变数。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