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购买全球六成达菲以防禽流感危害国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52 温州新闻网

  急忙囤积大量达菲 每人10粒够用5天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雪

  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抗流感药物达菲,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被证明可抗禽流感的药物。为确保禽流感大规模爆发时的药物供应,日本政府目前已购买了全球六成的达菲。

  11月14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新型禽流感行动计划》。计划称,一旦大规模禽流感爆发,日本全国25%的人口将被感染,届时日本将有约1300万到2500万名患者。

  为此,日本要储备2.5亿粒达菲,如果按每人10粒计算,那么可供2500万人使用5天,而此前厚生劳动相要求的用量是3天。计划还称,国家的储存目标由过去的20%提高到84%。

  日本各地方政府在行动计划公布后有些措手不及。据《中日新闻》报道,歧阜县在政府公布计划后才发现,本县的达菲储备量为零。而政府规定该县的储存目标至少为183万粒。据悉,爱知县和三重县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日本达菲进口商中外制药公司一时间门庭若市。但早在今年10月,中外制药公司就已经表明目前进口的达菲都已经通过医院、药店流入市场,它的存货早已告罄。目前一粒达菲售价高达360日元(约合人民币24元),在市场紧俏的情况下,它的价格还会一路飙升。

  但是,由于达菲的有效期为5年,日本的一些批发商担心,如果5年之内日本没有发生大型流感,那么这些药物就会全部过期,经济损失将数以亿计。有些供应商还为储存达菲而担忧。因此,他们对政府的新计划有强烈的抵触情绪,呼吁政府慎重考虑囤积决定。

  达菲学名为“磷酸奥司他韦”。这种内装淡黄色粉末的胶囊可以抑制人体内流感病毒的生长,虽然到目前为止,达菲是唯一被证明有效的“抗禽流感灵药”,但它对人体巨大的副作用不容忽视。罗氏客户信息中心表示,服用达菲的病人曾经出现过高烧,而这种高烧很容易导致抽搐和昏迷等神经系统失常。

  日本中外制药公司以及医疗器材机构报告说,在2000至2004年期间,共发生了64起服用达菲后精神失常的病例。前不久,日本还发生了两名少年服用达菲后自杀的案例。这使得人们对达菲又爱又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