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政府深陷虐囚丑闻 三方举动各藏玄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53 国际在线

  

伊拉克政府深陷虐囚丑闻三方举动各藏玄机(图)

  这张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组织11月16日公布的拼版照片展示了一名伊拉克人遭受虐待的腿部和背部。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消息:在伊拉克巴格达一座建筑内发现的173名囚犯让伊政府陷入虐囚丑闻。
围绕这一事件,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以及驻伊美军作出不同反应,或强烈谴责,或坚决否认,或积极干预。

  下个月,伊议会选举就要拉开帷幕。在此背景下,什叶派、逊尼派和驻伊美军三个重要角色此时的一举一动都蕴含深意。

  逊尼派:要求国际社会介入

  逊尼派阿拉伯人11月15日要求国际社会介入虐囚事件,展开公正调查。

  “我们敦促联合国和人权组织谴责这些暴力行为,并要求他们给予公正调查,”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发言人奥马尔·胡贾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虐囚事件不仅仅发生在这一处地点,”胡贾尔说,“我们一直在告诉人们,身穿制服的内政部(人员)会在夜间突袭民宅抓人,但每个人都矢口否认。”

  这次的虐囚事件引起逊尼派政治人士的强烈谴责,矛头直指什叶派领导的过渡政府以及什叶派武装“巴德尔组织”。

  “我们认为,一些政府高官与虐囚行为有直接关系,或至少有所参与,”伊拉克伊斯兰党另一名发言人伊亚德·萨马赖说,“所以,我们需要国际社会的公正调查。”

  该党官员塔里克·哈希米还说,如虐囚行为确实存在,内政部长巴吉尔·贾布尔·苏拉格应引咎辞职。

  逊尼派阿拉伯人的要求得到联合国专家的响应。“虐囚行为在伊拉克一直存在,这不是秘密,”联合国虐待问题特别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说:“此事需要公正而独立的调查。”

  什叶派武装:有人故意推给我们

  巴德尔组织15日坚决否认自己同虐囚事件有关。它认为,是有人把嫌疑推到它身上,目的是在议会选举前损害什叶派的形象。

  “发现囚犯的建筑隶属内政部,那里每天都有许多美国人进进出出,”巴德尔组织领导人哈迪·阿麦里说,“巴德尔组织与此事完全无关。如果这件事涉及虐囚行为,那我们要求作出调查。”

  巴德尔组织以前称作“巴德尔旅”,与什叶派重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关系密切。

  一名心直口快的伊拉克士兵干脆说,这是美军的又一“阴谋”。

  士兵赛义夫·萨阿德说,美军一方面想借此事讨好逊尼派,以鼓励其参加下月的议会选举,另一方面想借此转移人们的视线。

  驻伊美军:将派遣专家调查

  眼见伊拉克人也陷入虐囚丑闻,美国军方表示要插手此事。驻伊美军将领威廉·韦伯斯特17日说,美国将向伊拉克派遣专家,调查伊监狱中是否存在虐囚行为。

  “我们将派出技术专家……我们还将与伊拉克人合作,调查我们所知的每一处监狱,”韦伯斯特说,“我们支持伊拉克调查委员会对所有监狱的调查。”

  韦伯斯特指的是伊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组建的两个调查委员会,其中一个负责调查这次的虐囚事件,另一个负责调查伊所有监狱。

  伊卫兵:不值得同情

  无论虐囚事件真相如何,隐藏在这一事件背后的东西更值得人们品味。

  18岁的伊拉克卫兵萨阿德说,在地下室发现的那些囚犯根本“不值得同情”,因为他们都是“恐怖分子”。此前有目击者说,发现那些囚犯时的场景触目惊心,一些囚犯甚至有被殴打、剥皮的迹象,萨阿德负责看守那座发现囚犯的建筑。他身穿特殊制服,表明他是什叶派武装组织成员。

  萨阿德还向人们描述了伊军方如何突袭民宅,抓走嫌疑人。

  “我们先是用袋子套住他们的头,接着把他们的手绑在身后,”萨阿德的表情非常平静,“把他们带到这里,就爆炸事件进行调查。一些人最终获释,一些人被关在这里,或投入其他监狱。”

  萨阿德还说,关在这里的囚犯中不仅包括逊尼派阿拉伯人,还有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甚至叙利亚人和埃及人,“他们都涉嫌从事恐怖活动”。

  伊内政部长:虐囚事件被夸大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7日电(记者冉维)伊拉克内政部长巴扬·贾布尔17日在巴格达“绿区”内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最近激起轩然大波的虐囚事件进行了辩护,称目前对于此事的报道被夸大了。

  贾布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囚犯中只有7人身上有被虐待的痕迹。被关押在内政部地下监狱的囚犯都是“最危险的恐怖分子”,其中一人据称制造了6枚汽车炸弹。他们中有一些人是来自外国的武装分子。贾布尔还否认被关押者均为逊尼派阿拉伯人的说法,称囚犯中只有一名“非常危险的”什叶派犯人。

  安南秘书长:深表关注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6日电(记者刘历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又发生虐囚事件深表关注,并对伊拉克政府决定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表示欢迎。安南说,联合国曾经多次对伊拉克境内出现的违反人权的现象、特别是虐囚事件深表关注。

  美国务院:伊政府会认真调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记者赵毅李学军)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16日说,美国政府相信伊拉克政府会就有关伊拉克在押人员遭受虐待问题进行认真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