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二”向扎卡维哭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7:00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11月16日说,“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给“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一封信中表明,“基地”组织面临财政困难。

  “扎瓦希里在信中对扎卡维说,钱用光了,给我寄钱,我一点钱也没了。”财政部负责恐怖和财务情报的副部长斯图尔特·利维说。扎瓦希里在信中还说:“新财政补给线正在建
设中,我们需要钱。所以,如果你可以支付我们约10万美元,我们将非常感谢。”

  利维在传统基金会智囊团会上说:“我是个乐观派,所以我觉得这是件好事,这说明扎瓦希里没钱了。而那些悲观派会说,扎瓦希里认为扎卡维钱太多了,得分他点。”美国情报官员上月公布了扎瓦希里写给扎卡维的信,但“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称那是伪造的。

  美军抓捕扎卡维为何总是晚一步

  尽管扎卡维派出制造约旦连环爆炸案的一名女“人弹”已被捕,尽管美国动用了从卧底到卫星的各种手段,但美国对扎卡维发出的2500万美元悬红,依旧无人认领。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16日报道道出个中缘由,“在这场情报战中,扎卡维总是领先美国一步”。

  在美国眼中,“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是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是同样级别的恐怖分子,美国对他们的悬赏都是2500万美元级。但美国不仅没能在伊拉克将其抓获,扎卡维还把触角伸向了伊拉克境外。

  其实,说起追捕扎卡维,美国官员可谓遗恨累累。许多官员都表示,一年来,华盛顿方面为抓捕扎卡维做出很大努力,并至少3次几乎将扎卡维抓获。但是,每一次都功亏一篑。一名美国官员15日说,扎卡维的组织之所以“特别成功”,就在于他们总能杀掉帮助美军获取情报的伊拉克平民,这让其他潜在“线人”对美国人敬而远之。

  尽管如此,美国军方一些官员对抓获扎卡维持乐观态度。“我们相信扎卡维气数将尽。”驻伊多国部队发言人里克·林奇少将说。杨南(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