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贾帕克萨当选斯里兰卡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21 舜网-济南时报

  当地时间2005年11月18日,斯里兰卡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执政的自由党候选人、现任总理马拉欣·拉贾帕克萨获得了过半选票,赢得大选。

  18日是拉贾帕克萨60岁的生日,因此当天他赢得斯总统大选的消息可以说是他一生当中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根据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拉贾帕克萨在全国160个选区中共获得了488万张选票,而他最主要的对手、右翼候选人拉尼尔·维克勒马辛
哈则获得了469万张选票。

  拉贾帕克萨总理办公室当天发表选举获胜声明,声称拉贾帕克萨“已经在斯里兰卡第五届国家总统选举中获胜”,并呼吁“大家和平地庆祝此次人民的胜利”。维克勒马辛哈竞选总部方面则承认失败。

  法新社指出,拉贾帕克萨在对待猛虎组织问题上态度强硬,曾公开声称要对政府和猛虎组织签订的和平协定进行全面评估,因此猛虎方面对他恨之入骨,抨击他是一名“战争总统候选人”。尽管外界很为斯里兰卡未来局势担忧,拉贾帕克萨却在18日得知获胜消息前表示,他期望能和泰米尔猛虎组织领导人举行“面对面”的会晤,以结束20多年来的内战。

  斯里兰卡17日举行的此次大选是该国近5年来举行的第五次主要选举,但该国人口占少数的泰米尔族人在此次选举中投票率不高。独立选举观察员表示,泰米尔猛虎组织通过自己的武装活动,阻止本族人出门投票,在该国部分地区成功抵制了大选工作,这也是维克勒马辛哈得票数量减少的原因。

  一位泰米尔族政治人士说:“泰米尔族投票率低很明显对总理拉贾帕克萨非常有利,抵制大选的活动让维克勒马辛哈失去了本该属于他的选票。”(陈 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