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峰会聚焦三大议题韩国农民以死抗争反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56 都市快报

  1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APEC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会议由韩国总统卢武铉主持。

  与会领导人在峰会的间隙,还展开了眼花缭乱的双边外交,其中包括布什与普京的会晤。

  两场峰会三大议题

  贸易自由化、反恐和禽流感

  当地时间18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点),与会领导人在釜山会展中心举行了第一场峰会。他们以“贸易自由化进程”为主题,讨论促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消除贫富差距等议题。

  下午4点,会议结束。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发表促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谈判的特别声明,公布“釜山路线图”,内容包括实现区域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具体方案。

  韩国总统卢武铉当天表示,为实现APEC的最终目标———建立亚太经济共同体,各成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19日上午,与会领导人将举行第二场峰会。他们将以“安全与透明的亚太地区”为主题,就反恐合作、共同抗击禽流感等问题展开讨论。

  峰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人将发表主席声明。

  礼节性见面

  卢武铉不接受小泉解释

  18日下午,韩国总统卢武铉会见了前来出席峰会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青瓦台总统府外交秘书丁宇声说,在韩日双边首脑会谈上,卢武铉强调,韩国绝对不能接受日本政府对于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育及独岛等问题所持的态度。

  小泉对此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于过去战争的进一步反省,目的在于铭记不再发动类似的战争。卢武铉总统回复说,尽管小泉试图进行辩解,但韩国国民不会接受这样的解释。

  因不满小泉10月17日的“拜鬼”行为,卢武铉本打算取消与他见面,但作为东道主,卢武铉答应与小泉“礼节性”会晤。

  布什普京见面 不将矛盾公开

  在峰会举行前,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家酒店套房里会谈了一小时,这是他们在本年内的第5次会晤。两人见面后热情寒暄,掩饰彼此的分歧,强调双方的共同点。

  据路透社报道,当普京走进会议室时,布什热情地说:“嘿,弗拉基米尔,你好吗?很高兴见到你,我总是乐意有机会和你会谈。”

  普京回答:“我非常高兴我们在所有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上保持长期的接触。”

  布什问普京是否要对记者讲话,普京说不想。布什随后耸耸肩说:“好吧,我也不想。”

  两人就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以及中东、车臣、叙利亚、伊拉克等问题举行了闭门会谈。禽流感也首次成为两国首脑讨论的议题。

  美国总统顾问丹·巴特里特说,两人没有谈到将伊朗告到安理会的问题。但美联社说,他们在伊朗核问题上依然争执不下,在伊拉克战争上分歧依旧。不过,两人没有将矛盾公开化。

  (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