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天两炸 死伤近两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伊拉克18日发生两起连环炸弹袭击事件,2名自杀式袭击者先是驾车在巴格达一家饭店附近发动袭击,几小时后,另两名自杀式袭击者腰缠炸药,在东部城镇哈奈根两处什叶派清真寺引爆。

  此前,美军已警告,随着12月议会选举日期日益临近,暴力活动将再掀高潮。

  饭店被炸外国记者被吓醒

  第一次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12分,爆炸地点在巴格达南部贾德里亚区哈姆拉饭店外。那里是许多外国新闻记者的住所,同时也靠近刚刚曝出虐囚丑闻的伊拉克内政部监狱。

  美联社称,爆炸威力巨大,在巴格达城市上空形成了一个数百英尺高的蘑菇云,饭店周围水泥残片四处横飞。CNN则报道说,饭店全部三层建筑都遭毁坏,正面甚至出现坍塌,窗户全部粉碎。

  伊拉克消防队员、警察和军队赶到现场救援,他们在瓦砾堆下至少发现5个人被埋其中,美军随后出动坦克清理砸落下来的钢筋水泥残骸。

  当时住在饭店里的《波士顿环球报》伊拉克籍雇员萨德·埃兹说:“我被一声巨大的爆炸震醒,爆炸将所有玻璃震碎,门框也全部变形。”

  他认为,袭击者显然有所配合,试图先摧毁饭店后边的防爆墙,然后闯入饭店,制造更大伤亡。

  爆炸造成包括1名妇女和两名儿童在内的6人死亡和大约40人受伤。

  再现人弹清真寺引爆自杀腰带

  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对两座什叶派清真寺发动袭击。

  “医院已接到55具尸体和62名伤员。”迪亚拉省议长伊卜拉辛·哈桑·巴贾兰对法新社记者说,“两名自杀式袭击者戴着自杀腰带走进大、小哈奈根清真寺,然后引爆。”

  而当地警方给出的死亡数字为65人。同时,医院官员称,死亡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最终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100人,因为袭击发生时,正是遭袭地点一天中最拥挤的时候,每座清真寺里都有数十人。

  哈奈根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居住的城镇,距离巴格达170公里,靠近伊朗边境,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那里很少发生暴力事件。

  爆炸发生后,库尔德人武装迅速将现场控制,当地政府在那里实施了宵禁。

  路透社报道称,哈奈根遇袭显示,伊拉克国内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与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变得尖锐,这与12月15日议会选举日期临近有关,因为届时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很可能压倒逊尼派,占据主导地位。

  手法相似又是“基地”干的?

  第一起爆炸属于连环汽车炸弹袭击。

  法新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先是第一辆汽车出现,沿着内政部监狱后边一条小街行驶,走到保护饭店的水泥防爆墙时爆炸。第2辆车随后出现,它显然试图更接近饭店,但最终还是在距离第一辆汽车不远处引爆。

  CNN说,爆炸发生后,美军迅速派人赶往现场,搜索是否还有第3名自杀式袭击者。在10月24日类似的袭击中,3枚连环汽车炸弹出场,目标是多名外国记者居住的巴勒斯坦饭店。

  美军第3装甲师第4旅指挥官爱德华·卡顿说,虽然现在判断谁制造了这次袭击还为时尚早,但罕见的连环汽车炸弹可谓“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招牌”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