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索先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4:15 重庆晨报

  

探索先驱

  “当我飞起来时,我感觉拥有了整个世界。远离大地,远离高山,远离白云,不过现在我仍是与他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查尔斯·林德博格

  

探索先驱

  “探索是人类的精神的本质。”———伯尔曼

  

探索先驱

  “人们进入这个新的领域,都想有所建树,需要奉献和更 高的职业道德。”———何大一

  

探索先驱

  “有时人们说科学与道德无关,但这是错误的。科学是探究真理,理解这个世界的动力,它必须摒弃偏见和教条主义,但不能抛弃道德。”———莱纳斯·保宁,15位被选中的科学家之一探索先驱

  总有一些领路人,那些冒险家和改革者们,他们寻找新的途径,更好的方法,更妙的手段。《时代》在评选年度人物时,经常将荣誉授予那些使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精彩的人们。

  1927年:

  查尔斯•林德博格

  林德博格是《时代》评出的第一位年度人物。1927年5月20日至21日,耗时33小时30分,林德博格实现了人类首次横越大西洋不间断单人飞行。这一壮举获得了全世界的赞誉。在荣誉面前,林德博格并没有失去自我。《时代》在评语中如此描述他的特质:“谦虚、谨慎、害羞(在女人面前容易脸红)、坚定和充满勇气。不过有时草率和拖沓。”1929年,林德博格与安妮•斯宾策结婚,开始了幸福生活。不过厄运接踵而至,1932年,他们的儿子被绑架杀害。在他最后的几年里,林德博格成为了一名环保主义者。“如果我只有一个选择,我情愿选择小鸟而不是飞机。”他说。

  1960年:

  美国科学家

  《时代》曾预言,1960年将是人类科学进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当年科学家所取得的成果如同科学本身一样五光十色。

  “在以前的基础上,科学攀登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时代》文章曾写到。“在这个重要的转折时期,1960年,几乎在所有科学领域出现了丰富的成果,甚至超过之前的总和。”在这些成果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揭开了DNA的秘密。今天,这一成果正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另外,尽管在1960年,外太空探索仍处于婴儿时期,但很快成为最具爆炸性的新闻。

  1968年:

  宇航员安德斯、伯尔曼和洛弗尔

  《时代》1968年将“阿波罗8号”上的3名宇航员评选为年度人物,他们刚刚完成了人类首次探月飞行。曾是空军上校的伯尔曼1965年指挥“双子星7号”进行了绕地飞行。后来他成为了美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主席、首席执行官及董事长。

  洛弗尔曾是一名海军上校,也是有过两次太空飞行经验的航天老兵。他协助伯尔曼完成了“双子星7号”绕地飞行,1966年又完成了第二次绕地飞行。空军少校安德斯后来被约翰逊总统授予上校军衔。他在绕月飞行任务中充当系统工程师,也是第一位“科学家宇航员”。

  1996年:

  华裔科学家何大一

  国际艾滋病研究专家,1952年出生于中国台湾,在台中度过了12年的童年生活之后,随家人移居美国。20多年来,何大一一直致力于攻克艾滋病的研究,他始创“鸡尾酒疗法”,鸡尾酒疗法可以将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降低到20%%,同时他使用多种药物有效抑制早期感染的艾滋病毒。他也因此成为《时代》周刊1996年度风云人物。虽然有人对药物治疗艾滋病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但《时代》周刊对何大一的评价———他是为人类对抗艾滋病扭转乾坤的真正英雄。

  2002年11月20日,何大一以一元美金象征性的价钱,把他与艾伦戴蒙德中心所拥有的疫苗制造专利技术转移给中国政府,这是他对中国内地艾滋病防治的重大贡献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