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将草本植物出现时间推前一千五百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5:11 浙江日报

  记者陈勇

  据新华社洛杉矶11月17日电(记者陈勇)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17日报告说,他们在印度中部发掘出的恐龙粪便化石里发现了细小的硅化结构,这表明草本植物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就已经繁盛,并成为植食恐龙的食料。

  印度萨尼古植物和古动物研究所、瑞典斯德哥尔摩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机构的专家在将于1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些证据表明草本植物在8000万年前就已经出现,在白垩纪时已经遍布于古大陆,这一发现将草本植物的出现时间推前了1500万年以上。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硅化结构代表了好几种禾本科植物,这表明在白垩纪晚期草本植物已有分化。他们因此推测,典型的草本植物——禾本科的起源时间应不晚于8000万年前,禾本科植物的祖先可能散布于整个冈瓦纳古陆(包括今天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古大陆)。

  此外,他们分析恐龙粪便时还发现植食性恐龙的“食谱”非常多样化,除了人们早先已知道的蕨类植物和苏铁,还有针叶植物、早期的被子植物等,但是草本植物在其中不占主要地位,反而是早期的哺乳动物更可能以草为主食。

  研究推测,其中原因在于植食性恐龙牙齿稀疏,不像哺乳动物的牙齿那样能磨碎草茎。恐龙也没能进化出更密的牙齿,因为不久之后它们就在一场天地剧变中灭绝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