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要当基地老大 媒体称其本领已超过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5:15 北京晨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正在漫长阵线上发动进攻,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扎卡维曾被看作是“基地”组织中级别稍低的角色,但目前看来,他已有超过本·拉登的趋势。不仅在“基地”内部不断“圈地”扩张,而且把势力扩大到全球。

  《泰晤士报》报道说,人们已经一年多没听到本·拉登的声音了,而在极端分子中间扎卡维却人气骤升,他控制着更多的人,能动用更多的资金,他通过网站发表的最新袭击
声明使他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极端分子。

  “扎卡维在开拓新领土,”一名阿拉伯国家情报人员说:“我相信‘基地’组织中正在进行争权斗争,他想把自己推成最高头目。”

  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近一份研究估计,约有3000名外国武装人员已经赶往

伊拉克参加反美武装。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相信,扎卡维的恐怖网络已经扩展到40个国家,他还同世界上24个武装集团建立了联系。

  喀布尔的情报官员说,他们认为扎卡维已经向阿富汗南部派去了两名来自伊拉克的“中尉”,任务是在严冬时节领导当地非法武装人员发动袭击,保持对联军的压力。

  一向以防范严密著称的欧洲也遭到渗透。德国杜塞尔多夫一家法庭上个月将4名扎卡维追随者定罪,那4人企图在德国对犹太人目标发动袭击。英国苏格兰也在调查几名据称同扎卡维有牵连的恐怖组织嫌疑人。

  扎卡维以在伊拉克制造多起恐怖袭击,爆炸、绑架、暗杀、砍头,让伊拉克人和在伊外国人战战兢兢。但情报人员相信,他的新策略是把攻击点发展到国外。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