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6:25 今日早报

  

  恐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这次会议中,APEC21个成员的领导人将主要聚焦三大话题: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和反恐。本次APEC领导人峰会上,三大议题令人侧目——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和反恐。

  其中,全球贸易自由化将成为本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话题。目前,贸易自由化问题在谈判中陷入僵局。根据议程,与会领导人18日将以“促进贸易自由”为题,就全球经济和贸易展开讨论,并听取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的政策建议。

  在16日结束的APEC部长级会议中,部长们敦促领导人在会谈中给予下月于香港举行的第6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以足够重视,尽力促使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取得有远见和平衡的成果。

  本次会议筹备办公室负责人崔正铉说,各方领导人在会议结束时将发表至少4项联合声明。

  展望本次会议,俄罗斯人信心十足。“我们可以期望,(与会者)能达成严肃而重要的新决定,”俄罗斯驻APEC高级官员瓦西里·多布罗沃利斯基说。他还说,俄总统普京认为,本次会议将在抗击恐怖主义、应对禽流感等事务中起到关键作用。

  美国人则出言谨慎。“APEC是个不错的论坛,这一区域内的领导人可以借此机会聚到一起,在禽流感等问题上合作。但具体(效果)我们还要等到领导人会议结束后才能看到,”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法里亚·舍扎德说。韩美首脑会谈共促朝鲜弃核前来参加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17日在韩国南部的庆州市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晤,并就朝核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两国表示,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并认为应通过和平手段打破目前朝核谈判的僵局。

  双方还在联合声明中说,支持朝鲜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作出的销毁核武承诺,两国“将采取措施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并希望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过,布什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强调了要求朝鲜首先弃核的原则。“我们将在合适的时候考虑(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布什说,“这一时间就在朝鲜以可核查的方式放弃核武器及核武计划之后。”

  与美国相比,韩国倾向于采取更缓和、更灵活的方式解决问题。但会晤中,卢武铉并没有劝说布什改变美国的谈判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卢武铉在会晤中注重展示韩美双方的平等地位。之前,两国首脑共同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美国领导人经常成为主角,回答大部分问题。但这次,卢武铉回答问题的次数是布什的两倍。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