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部长建议妻子跪拜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近日,泰国社会发展与国民安定部部长瓦他纳提出了一项新建议:妻子在每晚睡觉前应向丈夫下跪行礼。瓦他纳话音刚落,立刻招来一片骂声。妇女团体视此为“奇耻大辱”,人权委员会要求瓦他纳做出合理解释,总理他信也斥责说:“这个建议迂腐至极。”

  称“恢复古礼”有利于安定

  泰国古代有这样一种礼节:妻子在临睡前向丈夫行跪拜礼,但现在这个礼节已经没人遵守了。瓦他纳认为,当今社会夫妻纠纷很多,这与夫妻间缺少礼仪密切相关,如果恢复古礼,夫妻间就能更和睦,社会不稳定因素也将随之减少。于是,他郑重地提出了这个建议,并把它与“国家安定团结”联系起来。此语一出,泰国舆论大哗。

  泰国妇女团体发表正式声明,指责瓦他纳的建议“不合时宜、食古不化、意识落后”。声明指出,瓦他纳的许多举动是“异想天开”,不配担任社会发展与国民安定部长。妇女团体中的负责人蒂察表示,瓦他纳的新建议让泰国妇女“绝望”。

  惊人之语遭到总理指责

  瓦他纳的惊人之语被泰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一来惊动了泰国国家人权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内耶娜说,夫妻之间的互敬互爱应出于自然本意,不应强制实行,况且尊重也不一定非要通过下跪来表现。

  其实,泰国大多数家庭都是比较和睦的,而且男女平等的风气越来越浓。许多女学生在校内成绩出类拔萃,毕业后可谋到一份丝毫不比男生差的差事,不需要依靠丈夫生活、仰人鼻息了。

  因此,泰国总理他信表示,目前泰国社会男女平等,应该提倡夫妻间相互尊重,如果提倡“跪拜古礼”,不免过于迂腐。

  曾说娶妾正常招来骂声

  瓦他纳自今年8月就任社会发展与国民安定部部长以来,多次提出令人惊异的建议和主张,泰国许多人对其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无论如何,这次“妻子向丈夫下跪”的建议仍让泰国人大吃一惊,就连许多男士也表示不可接受。

  今年9月,瓦他纳曾提出议案,让泰国学生利用10月的假期参加社会实践,“清理”曼谷街头的乞丐和流浪汉,然后由警察署给学生们开薪水。这个议案在泰国议会受到了严厉指责。一些议员指出,作为社会发展与国民安定部长,瓦他纳应该引导青年学生行善,而不是上街强行驱赶叫花子。

  前不久,瓦他纳还表示,作为男人,娶个小妾是很正常的,女人不必为这点“芝麻小事”而大发雷霆。同样,这种言论也招致了不少骂声。据《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