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科技:美科学家绘制出气候变暖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国科学家们在评估了气候变化导致气候极端现象如高温、洪水和干旱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后,编辑出世界上第一份全面的世界气候变化影响地图,清楚地说明了气候变化已经开始引起人类传染病、疾病和死亡的大量增加。1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了科学家们这一研究成果。

  传染病将增加

  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全球变暖不仅可能导致传染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增加,而且增加了暴发洪水和出现特大洪水的危险性。参加这项研究的世界卫生组织成员伦德拉姆说,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以及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卫生负担将加重。“在穷国中最严重的一些疾病,如腹泻和营养不良对气候很敏感,当地医疗机构本来就在为控制这些疾病奋斗,但气候变暖有可能破坏当地医疗机构的努力。”

  研究还发现,最易受全球变暖影响的国家是那些最没有抵御能力的国家,而那些对全球变暖“贡献”最多的国家却是受全球变暖影响最小的国家。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乔纳森·帕茨说:“那些最不能应对全球变暖及排放温室气体很少的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多,那些对全球变暖‘贡献’最多的国家应该为此负主要责任。”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地球气候变化已经导致全世界一年多出现500万个严重病例及一年多死亡15万人。到2030年,与气候有关的疾病将增加一倍,其中与炎热有关的死亡将大幅增加,如心衰、呼吸紊乱、传染病流行及因欠收造成的营养不良。

  科学家们估计,到本世纪末,人为的温室气体释放将会把全球平均气温提高1.4至5.8摄氏度。到208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40厘米,全球受海洋沿岸风暴导致洪水危险的人数将从目前的7500万上升至2亿。

  人类将面临水源危机

  另一项“温度升高将影响供水”的研究发现,严重缺水将影响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这些人口目前从融化的积雪和冰获得水源。中国和印度的大部分地区都依靠喜马拉雅山的融雪获得饮用水,全球变暖将对这些地区产生很大影响。

  一旦冰河消失,住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以西的人们也将遭遇饮水减少的问题。在过去30年,秘鲁的供水下降了25%。设在美国加州的斯克里普斯海洋学会成员巴奈特说:“气候变暖是确定的事情。我们研究的目的是气候变暖的影响和长期预测,而气候变暖的影响是清楚和可怕的。”“尤其清楚的是,一旦冰河消失,亚洲和南美洲将走向供水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