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出拉登言论集 目的在于了解敌人赢得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46 国际在线

  收集言论:发现拉登“有智慧” 出版目的:了解敌人赢得较量

  首本完整收集这名“基地”组织头目言论的合集17日正式上市。这本书名为《给全世界的消息:乌萨马·本·拉登言论集》,号称是迄今为止第一本完整收录了1994年到2004年间本·拉登所有声明的书籍。

  根据书中内容,在2001年“9·11”事件后,本·拉登曾向美国开出“受降条件”,称美国如果放弃大部分西方的生活方式,“基地”就可以与之停战。本·拉登说:“(西方必须)停止你们的压迫、谎言、不道德和放荡等已经在你们中蔓延的恶习,这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文明”。

  撇开其思想内容不谈,该书编纂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杜克大学宗教学教授布鲁斯·劳伦斯对本·拉登的语言功底颇为敬佩,甚至称他是“最好的阿拉伯文作者之一”。劳伦斯认为,通过书中收录的种种言论,可以发现本·拉登有“相当的智慧”来对其他人的信仰发起挑战。

  “对本·拉登而言,所有这一切都与宗教有关。这是包裹在宗教中的地缘政治。”劳伦斯说,“(本·拉登的言论)清楚表明,这个人是一个老练而冷静的家伙。他不只是一个疯狂的宗教狂热分子。”

  对于出版这样一名恐怖头目的言论集可能引发的争议,劳伦斯已有所准备。“这个家伙是个恐怖分子,他做了可怕的事情,他有很多理由成为头号全民公敌。”劳伦斯说,“但如果不了解我们正与之战斗的敌人,我们又如何能赢得这场人心的较量?”此书出版商韦尔索公司也表示,出版这本书并不代表支持本·拉登的言论。(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