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釜山(韩国)11月18日电正在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下午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向普京表示,今年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富有成果的一年。中方对中俄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我们发表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
,阐述了中俄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共同主张。成功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启动两国战略安全磋商机制和立法机构合作机制。两国总理第十次会晤取得重要成果。他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俄关系,愿同俄方共同努力,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胡锦涛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同俄罗斯扩大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愿采取积极措施,增加从俄罗斯的进口,深入开展在能源、机电、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项目方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胡锦涛说,中方对即将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年”和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活动高度重视,中方组委会包括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已全面展开有关筹备工作。希望双方密切磋商,通盘考虑,共同把这两项重要活动搞好,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普京表示,俄中在所有领域的合作都在取得进展,体现了双方对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俄方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和政府推动俄中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度。俄方同中方一样深信,不断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俄方对同中方发展能源领域的合作始终持积极态度,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不断推动合作取得新成果。他说,俄方希望加强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愿同中方一起积极准备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年”和后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的活动,借此为两国社会各界增进了解和信任、加强合作和友谊提供新的平台,把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引向深入。

  两国元首都强调支持两国毗邻地区加强交往,协调两国各自区域发展的战略,鼓励两国毗邻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和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两国元首还就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表示将继续同地区各国一道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黄兴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