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风头赶超拉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53 天津日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正在漫长战线上发动进攻,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扎卡维曾被看作是“基地”组织中级别稍低的角色,但目前看来,他已有超过本·拉丹的趋势。不仅在“基地”内部不断“圈地”扩张,而且把势力扩大到全球。

  新头领

  《泰晤士报》报道说,人们已经一年多没听到本·拉丹的声音了,而在极端分子中间扎卡维却人气骤升,他控制着更多的人,能动用更多的资金,他通过网站发表的最新袭击声明使他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极端分子。

  “扎卡维在开拓新领土,”一名阿拉伯国家情报人员说:“我相信‘基地’组织中正在进行争权斗争,他想把自己推成最高头目。”

  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近一项研究估计,约有3000名外国武装人员已经赶往伊拉克参加反美武装。

  美国情报人员说,这些人构成“外国军团”的先锋,他们随时准备对自己的祖国发动袭击。

  情报人员担心,扎卡维在年轻极端分子中声望增长将带来更大威胁。“他的职能是一个范例角色,有不少组织以能以他的名义发动袭击为荣。”德国对外情报局负责人奥古斯特·汉宁说。

  扩势力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相信,扎卡维的恐怖网络已经扩展到40个国家,他还同世界上24个武装集团建立了联系。

  情报人员相信,阿富汗是扎卡维的另一个目标。喀布尔的情报官员说,他们认为扎卡维已经向阿富汗南部派去了两名来自伊拉克的“中尉”,任务是在严冬时节领导当地非法武装人员发动袭击,保持对联军的压力。官员说已经掌握了这两人的姓名,他们一个是埃及人,一个是叙利亚人。

  在中东,今年6月科威特逮捕了数名企图从伊拉克偷运爆炸物品进入科威特的武装人员,过去半年中叙利亚发生的两起枪战也有同伊拉克有关的武装人员参与。

  一向以防范严密著称的欧洲也遭到渗透。德国杜塞尔多夫一家法庭上个月将4名扎卡维追随者定罪,那4人企图在德国对犹太人目标发动袭击。英国苏格兰场也在调查几名据称同扎卡维有牵连的恐怖组织嫌疑人,其中一个来自巴尔干国家。

  警方说,本月被捕的这些人带有介绍如何制造自杀式腰带的影碟。探员们前往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对他们进行了调查,被捕者中有一人出生在波黑,据称曾在伊拉克和扎卡维呆在一起,还帮扎卡维管理过一个网站。警察在他萨拉热窝的公寓中发现了爆炸物和炸弹制造材料,警方认为他们企图对一个西方国家使馆发动攻击。调查人员说,他们还发现了一些美国地标的照片,其中包括白宫。

  新策略

  扎卡维以在伊拉克制造多起恐怖袭击,爆炸、绑架、暗杀、砍头,让伊拉克人和在伊外国人战战兢兢。但情报人员相信,他的新策略是把攻击点发展到国外。

  《泰晤士报》说,沙特阿拉伯安全部队最近打死的两名“基地”组织成员都曾同扎卡维一起在伊拉克作过战。最近发生在约旦首都安曼的系列酒店爆炸案也证明,扎卡维的手下开始在伊拉克境外发动大规模行动。

  《泰晤士报》说,美国今年截获了“基地”组织2号人物扎瓦希里给扎卡维的一封信,信中说了关于在阿拉伯世界建立一个宗教政权的目标。扎瓦希里在信中说,在将驻伊美军赶走后,必须对伊拉克周围世俗国家发动“圣战”。《泰晤士报》分析说,安曼爆炸显示,为了这个目标的一个阶段可能已经开始了。

  “这一现象还没有真正开始发生,但每个人都预计这会发生,如果他们发现在伊拉克作战比在其他地方作战困难,他们将选择到其他地方作战。”一名英国在海湾地区的反恐官员说。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