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大选揭晓 现任总理当上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6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科伦坡11月18日电(记者 陈占杰 陶晨)斯里兰卡总统选举委员会18日下午正式宣布,执政的自由党候选人、现任总理拉贾帕克萨击败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候选人、前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当选斯里兰卡新总统。

  根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17日投票结果,拉贾帕克萨的得票率为50.29%,维克勒马辛哈的得票率为48.43%,两人的得票总数相差不到20万张。

  此次斯里兰卡共有13位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全国有资格投票的选民有1300多万人,全国范围内的投票率为73.73%。拉贾帕克萨在僧伽罗人聚居的西部和南部地区得票率较高,维克勒马辛哈在首都地区、中部部分地区及东北部地区得票率较高。

  拉贾帕克萨在获知自己当选后表示,他将兑现自己在选举前提出的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诺言,并寻求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实现持久和平。拉贾帕克萨在选举前曾表示,他当选后将重新审查斯政府与猛虎组织签署的停火协议,确保国家的单一体制。

  拉贾帕克萨生于1945年11月18日,当选日正逢他60岁生日。他在1970年成为斯议会中最年轻的议员。在担任律师期间,拉贾帕克萨积极维护劳工权利,在民间享有较高声望。从1994年开始,他先后担任政府劳工部长、渔业部长等要职,从2004年4月6日起担任总理职务。

  有关现任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的任期结束时间曾在斯里兰卡政坛引发争议。斯最高法院8月26日裁定,库马拉通加夫人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于今年12月22日结束,11月22日之前举行总统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