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拉贾帕克萨缘何赢得斯里兰卡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科伦坡11月18日电记者陈占杰

  斯里兰卡总统选举18日尘埃落定,执政的自由党候选人、现任总理拉贾帕克萨在1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得票率超过半数,从而击败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候选人、前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当选总统。今年7月才作为总统候选人匆忙登上竞选舞台的拉贾帕克萨在短短4个月内问鼎总统宝座,得益于恰当的竞选策略和吸引民众的竞选纲领,同时斯里兰卡局势和
近期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态度也起了重要作用。

  拉贾帕克萨被自由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后,先后和左翼的人民解放阵线以及由佛教僧侣组成的民族传统党结成选举联盟。人民解放阵线在斯里兰卡议会中拥有39个席位,是议会第三大党。该党在基层选民及青年选民中具有相当多的支持者,而且基层组织健全,动员能力强,这为拉贾帕克萨赢得选票起了重要作用。与民族传统党的结盟则使拉贾帕克萨赢得佛教界的好感,从而使他在斯里兰卡这个佛教国家抢得了选战先机。

  在竞选期间,拉贾帕克萨提出的竞选纲领迎合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社会中下层选民的需求。在国内外最为关注的国内和平进程问题上,拉贾帕克萨提出了先汇总社会各界意见,再与猛虎组织进行谈判的主张,同时提出重新审查政府与猛虎组织签署的停火协议,加强停火协议的执行机制。这一主张满足了选民参与和平进程以及推动民族问题早日解决的愿望。

  在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拉贾帕克萨主张采取自由市场与国家调控相结合的混合经济模式,在交通、能源等要害部门确保国家的所有权,坚持和完善国家的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政策,提高就业水平,降低通货膨胀率。这些措施受到选民的欢迎。

  为改变过去历次选举后当选者不履行竞选承诺的状况,拉贾帕克萨提出设立由各领域知识分子组成的监督委员会来落实竞选纲领,同时将竞选纲领分解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行动计划下达给政府部门执行,每年审查执行情况,以便在6年任期内实现所有竞选承诺。

  在这次选举中,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候选人维克勒马辛哈除在和平进程问题上主张延续现有框架外,其他政策主张和拉贾帕克萨有不少相同之处,他选举失利的主要原因是斯国内形势和猛虎组织的态度。维克勒马辛哈在担任总理期间,与猛虎组织签署了停火协议,但协议未能解决民族问题,他本人也因斯各界在该协议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而下台。今年8月,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被暗杀,斯政府指责暗杀事件系猛虎组织所为,这使斯国内僧伽罗人与泰米尔人之间的矛盾有所激化,也给被认为是传统僧伽罗人的拉贾帕克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在17日总统选举投票前夕,猛虎组织以及泰米尔民族联盟宣布在总统选举中不支持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导致猛虎组织控制区投票率极低。虽然维克勒马辛哈在猛虎组织控制的泰米尔地区得票率远远高于拉贾帕克萨,但由于相当多的泰米尔人没有参与投票,维克勒马辛哈在猛虎组织控制区的高得票率无法弥补他在南部和西部地区的落后势头。

  拉贾帕克萨在获知自己当选后表示,他将认真履行选举承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致力于实现国内持久和平。但由于斯国内民族问题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消除贫困、降低通货膨胀率等难题,拉贾帕克萨总统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