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双边接触冷暖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06 新闻晨报

  2005年11月18日,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APEC21个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这次峰会。为了安全,布什和普京乘坐从本国空运来的防弹车抵达会场。与会领导人在出席峰会的间隙,还展开了眼花缭乱的双边外交,其中包括布什会晤普京,卢武铉会见小泉。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美俄

  布什与普京关系不如以前

  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参加峰会前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这是两人在本年内第5次会晤。两人见面后“热情”寒暄,掩饰彼此的分歧,强调双方的共同点。

  据路透社报道,在普京走进会议室时,布什热情地叫着他的名字说:“嘿,弗拉基米尔,你好吗?很高兴见到你,我总是乐意有机会与你会谈。”普京说:“我非常高兴我们在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上保持长期的接触。”

  布什问普京他是否希望对记者讲话,普京说他不想。对此,布什耸耸肩说:“好吧,我也不想。”两人于是就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以及中东、车臣、叙利亚、伊拉克等问题举行了闭门会谈。禽流感也首次成为两国首脑讨论的议题。

  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谈中支持普京在伊朗核问题上提出的方案:如果伊朗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就允许伊朗继续生产核燃料。

  美国总统顾问丹·巴特里特说:“总统(布什)感谢普京总统的立场,认为他们提出的建议是有益的。”巴特里特表示,布什和普京在会谈中没有谈到将伊朗告到安理会的问题。

  但美联社说,两国领导人依然在伊朗核问题上争执不下,没有达成一致。美国怀疑伊朗在发展核武器,俄罗斯则认为伊朗在发展民用核技术。在伊拉克战争上,两国的矛盾更是由来已久,分歧依旧。不过,两人并没有将矛盾公开化,而是互相开玩笑。

  路透社认为,布什和普京现在的关系不如他第一任期内密切,因为美国担心俄罗斯在民主改革方面在“倒退”。巴特里特说,布什在会谈中没有跟普京谈“民主”。他说:“我们在这方面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

  ■韩日

  卢武铉称不接受日方态度

  韩国总统卢武铉18日在釜山强调,韩国不能接受日本政府在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育等问题上的态度。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外交助理丁宇声说,当天,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进行了简短会晤,讨论韩日双边关系等问题。

  卢武铉在会晤时向日本国民表达韩国国民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韩国不会再要求日本就历史问题进行道歉,也不会向日本提出国家赔偿。当然,个人向日本提出赔偿是另外的问题。

  卢武铉针对小泉在会晤时就他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进行的辩解指出,无论小泉如何对他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进行掩饰,韩国国民都不会接受。小泉应当向日本国民转达韩方在历史问题上的根本立场。

  ■场外

  美俄总统乘空运防弹车

  11月18日下午,数十辆黑色豪华轿车相继驶抵釜山会展中心,车上的乘客是出席釜山

  APEC峰会的领导人及其陪同人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韩国总统卢武铉等19位与会领导人乘坐“雅科仕”豪华轿车抵达会展中心北侧1楼前厅。“雅科仕”系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为本次APEC峰会特制。

  第16个抵达的美国总统布什却没有乘坐“雅科仕”,而是从本国空运来的凯迪拉克。为防万一,美国代表团开进来两辆完全一样的凯迪拉克,使人无法判明布什在哪辆车上,保安工作可谓严密。最后抵达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没有乘坐“雅科仕”,而是从本国空运来的奔驰防弹车。

  在18日APEC首脑峰会开幕的当天,许多示威者走上釜山街头,高举“摆脱APEC”,“让我们抓住布什”的标语。在示威者中有大批的农民。他们认为,实行贸易自由化、开放本国大米市场是在砸他们的饭碗。

  日前,已经有两名韩国农民为此服农药自杀,并留下遗书,谴责开放大米市场。在一个示威地点,大约3000名农民为第二名自杀者———刚刚于17日自杀身亡的一位40岁妇女———举行悼念仪式。其中一些示威者身穿韩国传统的白色丧服。

  ■声音“中国领导作用超过美国”

  最新一期《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实力不断增长,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在APEC的领导作用正超过美国。

  这篇文章认为,当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时,是其中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现在,在这个贸易额占全球近一半的组织中,中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韩国釜山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几乎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和政治力量。APEC21个成员总人囗约为26亿,超过全球人囗的1/3。其中大约一半是中国人。

  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委员会主席、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景台11月16日指出,中国经济多年来持续高速增长,为亚太经合组织其它成员提供了最大的产品出口市场,对亚太经合组织其它成员的经济发展贡献越来越大,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领导作用。

  亚太经合组织于1989年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成立。从1993年起,该组织每年举办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目前,它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共有21个成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