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华:欢迎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17 新民晚报

  ◆沈丁立

  布什总统今天来到北京,这是他担任总统以来第三次来到中国。

  大家都在问,布什这回来京,到底要谈啥?这种思考方式,本身很有积极意义。两国最高层领导都日理万机,抽出宝贵时间相见,总是有其目的,也总是想有所作为的。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国家之一的中美两国,承担着各自国家的发展和引领地区与世界事务稳步健康向前的重要任务,并在此过程中发生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接触。以经贸为例,据美国商务部预测,今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达2000亿美元。这比起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邻国之间的贸易额136亿美元(2004年)超出14倍之多。

  可见,中美建交以来双方接触的深度与广度,已远超我们寻常想象。中美日渐深刻的交往,既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益处,也向双方提出一些由于发展所带来的问题。

  这些问题需要解决,但又不容易解决。以上述中美双方皆仍对此存疑的2000亿美元年贸易差值为例,就涉及贸易统计方法,涉及现阶段我国劳动力价格体系,涉及生产力诸要素价格确定中的政治原则与市场考量,涉及人民币汇率之确定,等等。中美间的一些问题,与双方国家发展阶段的不平衡有着密切联系。保障双边经贸的更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则又与我国的现代化进步息息相关。

  人们注意到布什处理对华关系的手段正愈显成熟:对话而非对抗。一个睿智的美国领导人必须知道,美国等列强早年对中国的损害是中国长年积弱的重要外部原因,中国的再度腾飞与发展也就需要更长的过程,而且在中国今天的发展中,美国继续扮演了一个复杂的角色,妨碍着中国对美国本可给予的更多信任。

  然而,双方在包括经贸在内的许多领域里已经展开了广阔的合作,这是太平洋地区持续和平的重要动力。布什一行不辞辛苦造访我国,延续着中美建交以来双边高层常来常往的传统。我们知道,对话并不一定立即解决所有问题,但不沟通所产生的问题更严重。在此意义上,我们诚恳欢迎布什前来对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