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外电称小泉参拜付沉重代价 在APEC峰会上陷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亚太经济合作峰会举行前,第五度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受到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严正谴责,加上日本一味向美国靠拢而忽视和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邻国的关系,这些都令小泉在峰会上面临孤立的处境。

  报道援引分析家的话指出,日本为小泉拜神社付上了沉重代价,各邻国已放弃与日
本修补外交关系的期望。

  中国外长李肇星于亚太经合组织釜山部长会议上,已拒绝与日本强硬派新任外长麻生太郎会面。中国方面也已表示,峰会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会和小泉进行私人会面。作为东道主的韩国总统卢武铉虽然答应会见小泉,但其发言人明确指出,这只是“礼节性”会晤。

  这段期间唯一和日本保持亲密关系的就只有美国了。小泉与美国总统布什于周三会面时,两人有说有笑,足见交情甚笃,反映盟友关系稳固。但日本国内却对小泉和布什的“亲密状”反应不佳。

  据报道,东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田中明彦也说:“不论美日关系有多好,小泉总不能忽视亚洲各国的关系。”

  东京大学国际政治系的荣誉教授惠和庆和指出:“日本现在要为参拜靖国神社付上沉重代价,除了与亚洲各国的外交关系外,还赔上了日本的国家利益。”

  明治大学的政治系教授更指出:“

中韩两国似乎认为于小泉在位期间,难以与日本修补关系。”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