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数落小泉 小泉向多方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00 北京晚报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天在韩国釜山召开,全球贸易问题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之一。

  当天,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借会议间歇举行了简短会晤。会晤中,卢武铉将小泉狠狠数落了一番。

  美联社说,小泉在当天会议上遭遇“岩石般”的困难开局。为此,小泉忙着向各方示好。

  卢武铉:数落小泉

  卢武铉和小泉的会谈只有30分钟,其中一半时间都在讨论历史问题。

  “韩国民众永远无法接受日本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包括:参拜靖国神社、使用歪曲事实的历史教科书以及在‘独岛’(日本称‘竹岛’)归属权上的主张。”卢武铉的外交事务顾问丁宇声转述卢武铉对小泉的话说,“你和许多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对韩国的一种挑衅。”

  小泉则继续为自己的参拜行为辩解。“如果有人把参拜看作是为战争歌功颂德,那是误会。”小泉说,“参拜是为了反省战争。”

  不过,当记者在会谈后一再追问小泉是否会再次参拜时,小泉没有排除再次参拜的可能,只是说他“会做出恰当而全面的决定”。小泉在今年10月17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前,也曾说过类似的话。

  会晤中,卢武铉接受了小泉的握手,并在两人合影时挤出几丝笑容。不过,法新社说,作为东道主的卢武铉给小泉这样的“礼遇”实属“勉强为之”。

  小泉:多方示好

  许多媒体曾在会前分析说,日本在这次会议中很可能落得个孤家寡人的处境。结果,会议一开始,小泉就忙着向各方示好。

  日本官员昨天说,小泉在峰会上主动谈起中日关系问题。

  “尽管存在一些问题……在日本和中国的关系上,真没什么可担心的。”日本官员转述小泉的话说,“与中国之间的友谊是重要的,中国的发展是个机遇。”此前,中国外交部已经宣布,中日两国领导人在这次会议期间不会举行会晤。

  日本官员说,小泉在谈到困扰日俄两国的北方四岛问题时表示,“尽管问题依旧存在,但我们将延续双方的友谊,并寻找解决办法”。

  与会领导人:施压欧盟

  与会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仍是全球贸易问题。

  亚太领导人昨天敦促欧洲国家在世贸谈判中采取更灵活的态度,并说定于12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会议将是各方在近期内达成共识的唯一机会。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图:卢武铉表示韩国不接受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