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势力横跨亚非欧40国 扎卡维要当"基地"最高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7: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与驻伊美军血战两年多之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网络已经从伊拉克延伸到中东、欧洲和非洲,横跨英国和阿富汗等40个国家,势力超过他的师傅本·拉登。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扎卡维网络扩大到40国

  英国《泰晤士报》2005年11月18日报道说,通过调查,他们吃惊地发现,扎卡维已经在中东和欧洲建立起了强大的网络,横跨从英国到阿富汗的广大地区。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认为,扎卡维的网络已经延伸至40个国家,与全世界24个武装组织建立了联系。这个昔日基地组织的“第三把手”现在已经后来居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过了他的导师本·拉登。

  目前,扎卡维指挥着更多的人,拥有更多的资金。他在互联网上公布自己的武装袭击“异教徒”的镜头,吸引了众多的年轻穆斯林,其支持度日益增长。

  ·美国官员:扎卡维武装要杀回老家“放血”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估计,在伊拉克大约有3000名外国武装分子。两年来,38岁的扎卡维带领他们在伊拉克向美军频繁发动袭击,绑架、斩首外国人质。如今,经过战争的锤炼,他们又跃跃欲试,准备杀回各自的老家发动“圣战”,美国官员将此称之为“放血”。

  “基地”老二扎瓦赫里今年写信给扎卡维,告诉他在将美军赶出伊拉克后,要向那些“与伊拉克相邻的世俗政权”发动进攻,在阿拉伯世界建立一个庞大的伊斯兰国家。

  11月9日,扎卡维派遣人弹杀出伊拉克,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三家饭店同时制造自杀式炸弹袭击。最新统计发现,这次袭击造成6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这也表明,这个约旦籍恐怖大亨正在着手杀回老家。

  在中东地区,今年6月,科威特截获了企图从伊拉克过来的武装分子,在他们身上搜出了爆炸物。今年9月,沙特安全部队与“基地”武装分子激战,打死了“基地”在沙特的一名指挥官,他曾经在伊拉克跟随扎卡维作战。

  有美军驻扎的阿富汗是扎卡维的另一个目标,扎卡维曾经在阿富汗建有训练营。阿富汗情报官员相信,扎卡维已经向阿富汗南部派出了两名副手,一个是埃及人阿布·哈基姆,一个是叙利亚人赛义德·法基。扎卡维向他们委以“重任”,要他们在寒冷的冬天坚持发动袭击,保持对美军的压力,不给其以喘息之机。

  ·阿拉伯情报界人士:扎卡维要当“基地”最高领袖

  在欧洲,也有迹象表明,扎卡维希望动员他在欧洲的组织。今年10月,他的4个追随者因为策划袭击德国的犹太目标而被判有罪。跟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英国更是扎卡维的眼中钉。英国伦敦警方本月逮捕了3名恐怖嫌犯,在他们身上搜出了DVD光盘,上面有如何制作自杀性炸药带的方法。

  目前,英国警方正在调查这3人与在萨拉热窝被捕的扎卡维“网上招兵大使”米沙德·贝克塔西维奇之间的联系。贝克塔西维奇出生于波斯尼亚,拥有瑞典护照,曾经在伊拉克与扎卡维在一起,并负责管理一个网站。当地警方在他的住处搜出炸弹、自杀背心,认为他正在策划袭击西方使馆。

  欧洲情报机构对扎卡维在年轻穆斯林中间日益增加的影响非常担心。德国对外情报局局长奥古斯特·汉宁说:“他正在发挥榜样作用,有些组织以用他的名义发动袭击为莫大的荣誉。”

  对此,一位阿拉伯情报界人士说:“扎卡维在扩充势力范围,我相信在基地组织内部出现了权力斗争,他希望成为新的最高领导人。”(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