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提前大选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9日电记者刘立伟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新当选的工党主席佩雷茨日前举行会谈后决定,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从2006年底提前到2月底或3月举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对沙龙而言,提前举行大选是不得已的选择;但对佩雷茨来说,提前大选符合工党的利益,将增加工党在大选中赢得更多支持的机会。

  沙龙在会谈中表示,提前大选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一定要提前举行大选,时间越早越好,因为“这对国家有利”。在沙龙看来,提前大选意味着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冲击,例如以色列在新政府产生前无法确定2006年度预算,当前以巴和平进程中的外交努力将受到影响。

  从佩雷茨方面来看,他在竞选工党主席时就宣称,工党没有必要继续留在联合政府中。在当选主席后,他一再敦促沙龙就提前大选问题表态,并威胁沙龙如果不同意提前举行大选,工党就会退出联合政府让政府垮台。佩雷茨在与沙龙见面的当天就发起了竞选运动,设立多处宣传站,在全国范围招收党员,劳动阶层是其重点目标。

  工党的宣传运动引起利库德集团的不安。利库德集团内部那些因单边行动计划而反对沙龙的“反对派”呼吁加强党内团结,还有人敦促沙龙不要离开利库德,以确保利库德在大选中胜出。

  提前大选也意味着利库德集团势必要提前选举党魁。以前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反对派曾谋求提前选举党魁,把沙龙掀下马,但是此建议未获党内通过。沙龙是参加利库德集团内党魁选举,还是在选举之前宣布退出利库德并另组新党参加大选,目前还是个谜。

  分析人士认为,沙龙本月初在议会遭到的政治挫折可能会成为促使他决定离开利库德集团的一个因素。11月7日,沙龙任命两位内阁部长的提议在议会未获通过,因为部分利库德集团议员在表决时投了反对票。只要议会中有利库德集团“反对派”议员,沙龙的领导权威就会受到挑战。

  以色列《国土报》一周前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提前举行大选,工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将从目前的19席增加到28席,而利库德集团则将从目前的40席减少到39席。如果沙龙和工党前主席佩雷斯各自退党并共同组建新党参加大选,他们将赢得32个议会席位,工党的席位略有减少,占27席,而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将损失惨重,只能占25席。

  以色列政府提前大选已成定局,但是具体日期还有待公布。沙龙还要听取各党派议员的意见,以便议会通过自我解散的决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