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出访四国出席APEC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9: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11月8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胡锦涛圆满结束此次访问之际,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韩国釜山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胡锦涛主席的这次出访和与会,达到了增进互信、扩大共识、加强友好、推进合作的目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李肇星介绍说,胡锦涛主席在12天内共出席了70多场活动,日程紧凑、内容充实,
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提升了中国同四国关系的水平。中英双方同意,加强政治对话,在双边及国际事务中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德国朝野主要领导人均表示,将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积极推进合作,充实德中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的内涵。中西发表了建交以来的第一份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韩领导人强调,继续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二、深化合作,开拓新领域,为双边关系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英国、德国、西班牙、韩国均为中国的重要的贸易伙伴和经济技术合作对象。中国去年同四国的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额的近15%。其中英国是欧盟对华最大投资国,中德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进一步扩大同四国的经贸合作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访问期间,韩国宣布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同四国共签署37项合作文件,涉及政治、文化、司法、财政、金融、航空、铁路、工程、可再生能源、科技、质检等广泛领域,充分体现了双边合作的广度和前景。中英同意扩大在卫生、体育和奥运会筹备等新领域的合作。中德、中西签署了有关文化协定,胡锦涛主席和施罗德总理还共同为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中西在司法互助、引渡方面达成了具有示范意义的协议。中韩领导人强调继续扩大各领域和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年间的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这些将为中国同四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三、积极倡导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系列活动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方对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稳定、持续增长的看法,以及对亚太经合组织合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的主张。他呼吁国际社会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共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如期实现茂物目标,深化和扩大经济技术合作。

  目前,全球都面临禽流感的威胁。胡锦涛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他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加强交流合作,加大防疫援助,控制疫情蔓延。他还提出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新发传染病研讨会。此外,胡锦涛还介绍了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强调指出中国将全面促进能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

  胡锦涛提出的主张和倡议受到普遍重视,并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通过的领导人宣言中得到充分反映。各方积极评价中方在应对禽流感问题上表现出的高效、透明和负责任态度以及为推动有关国际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

  四、积极介绍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赢得广泛理解和支持。在双边和多边场合,胡锦涛主席全面介绍了中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的方针政策。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重要机遇,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相关专题v胡锦涛访问英德西韩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2005-11-18 13:42:23

  v胡锦涛访问越南2005-10-26 09:46:13

  v胡锦涛访问朝鲜2005-10-24 10:05:12

  v胡锦涛出访加拿大、墨西哥2005-09-09 17:14: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