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中东之行的虚与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01 新京报

  赖斯其实内心深处明白,拉法哈口岸协议只不过在纸面上解决了巴勒斯坦人出入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它并没有涉及巴以之间在最终地位上的本质问题。

  ———王锁劳

  从11月11日至1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短短6天内对伊拉克、巴林、沙特阿拉伯、以
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等中东六国进行了闪电访问。赖斯的这些访问大多属于一般的外交应酬,或出于仪礼上的需要,没有多少实质内容,显得较为“务虚”。但也有一些是“务实”的,例如宣布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达成“拉法哈口岸协议”等。

  自以色列于9月从加沙撤出定居点以后,美国政府认为应当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巴以双方重新开启停滞了两年多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在过去的两个多月,美国政府一直在以巴双方之间做工作。9月份布什在纽约会见沙龙时,劝他解除以军对巴勒斯坦人的封锁,释放巴勒斯坦囚犯,为巴以和谈创造良好氛围。

  但以巴双方各有一本难念的经,沙龙因主动放弃加沙,在利库德党内遭到许多人的谴责,近来因工党主席换人,联合内阁面临垮台的危险,沙龙将不得不同意提前举行议会大选。阿巴斯忌惮哈马斯的强大力量,不敢用武力强行解除哈马斯的武装力量,寄希望于邀请哈马斯参加明年1月份举行的立法议会选举,通过拉哈马斯入阁的方式约束其行为。沙龙与阿巴斯都在为明年的大选做准备,双方的会晤日期几次宣布又几次推迟。显然巴以双方目前缺乏全面和谈的合适时机与足够动力。那么,是不是眼看着加沙撤退后形成的良好机会就这么白白丧失掉?美国不甘心。巴以和谈是美国中东总体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与几乎所有中东热点问题都有这样那样的联系,不能掉以轻心。

  正好今年是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10周年,为了纪念拉宾开创“奥斯陆之路”的历史性贡献,为了向世人证明巴以和平进程还在继续,美国需要巴以之间以实际行动拿出点纪念品。美国开展了幕后外交行动,四方委员会特使、前世界银行行长吉姆·沃尔福森在巴以之间做了大量工作,终于在赖斯抵达以色列并分别与沙龙和阿巴斯会晤之后,促使巴以双方达成了“拉法哈口岸协议”。当赖斯自豪地向世人宣布这个所谓重要成果的时候,她其实内心深处明白,这个协议只不过在纸面上解决了巴勒斯坦人出入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它并没有涉及巴以之间在最终地位上的本质问题。

  □王锁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