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报纸解析扎卡维逃脱美军追捕之谜:“总是领先美国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55 三秦都市报

  尽管扎卡维派出制造约旦连环爆炸案的一名女“人弹”已被捕,尽管扎卡维手下多名干将已被美军打死或抓获,尽管美国多个情报部门组成多个“专案组”,尽管美国动用了从卧底到卫星的各种手段,美国针对扎卡维发出的2500万美元悬红,依旧无人认领。

  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道出个中缘由,“在这场情报战中,扎卡维总是领先美国一步”。

  遗恨累累

  “每一次都功亏一篑”

  说起追捕扎卡维,美国官员可谓遗恨累累。许多官员都表示,一年来,华盛顿方面为抓捕扎卡维做出很大努力。他们已抓获多名扎卡维的得力助手,并至少有3次几乎将扎卡维抓获。但是,每一次都功亏一篑。

  今年2月,驻伊美军盯上了扎卡维乘坐的汽车,但他在拉马迪检查站附近跳车逃走,躲过了美军的搜查。在此后其他抓捕行动中,美军多次根据线报突袭了扎卡维的藏身地,证据表明他离开不久。

  “有几次,我们到达时他刚离开几天甚至几个小时。但是我们得到的情报总是晚一步,”一名美国情报高级官员说。

  不惜血本

  美各部门参与搜捕

  美方几名知情官员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美军在抓捕扎卡维方面可谓不惜血本。

  美国至少组成了两个高度机密的跨部门小组,专门负责追踪扎卡维,并拥有快速行动能力。其中一支名为“626”特别行动组,是五角大楼去年组建的。此外,各部门和军队情报部门还有10多个特别行动小组在寻找扎卡维的踪迹。

  与此同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分别派出数十名分析人士和炸弹专家,美国财政部也派出官员追踪流入和流出伊拉克的非法资金,试图将扎卡维及其手下逼入困境。

  官员们还证实,美军用窃听情报卫星、无人驾驶飞机,甚至U-2高空侦察机收集反美武装情报,其中一部分专门用来监视扎卡维。另一方面,美军试图与伊拉克政府建立联合情报机构。

  面临难题

  美军卧底难逃死路

  美军说,抓捕扎卡维有不少难题,其中最大困难来自没有线人为美国提供新鲜情报,而扎卡维却总是能拿到第一手的信息。

  一名美国官员11月15日说,扎卡维的组织之所以“特别成功”,就在于他们总能杀掉帮助美军获取情报的伊拉克平民,这让其他潜在“线人”对美国人敬而远之。

  “他们有一个庞大的情报网,监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而且,每次我们派一名伊拉克人做卧底向我们通报他在哪里,看到什么,都会被他们发现,”这名反恐官员说,“卧底只有死路一条。”

  “帮美军做事没有好处,”他说,“即使你自己情愿牺牲帮助美军,他们会设法找到你的家人……在任何国家做情报工作都会面临挑战,在伊拉克尤为明显。”

  据《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