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如何预防 青少年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44 海峡都市报

  当前,青少年犯罪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严重社会问题。有人将未成年人犯罪与环境污染、贩毒吸毒并列为世界三大公害。世界各国纷纷提出自己的对策,其中德国的经验为世界所关注。

  德国人遵纪守法习惯的养成与学校教育是分不开的。德国教育界普遍认为,学校在防止青少年违法犯罪当中起着主导作用,只要有一个孩子不接受教育,社会将来就会多一个
祸根。德国各州的教育法都有关于培养学生守法和讲公德的条款,比如柏林的教育法就把培养学生的守法意识作为重要的教育目标,让学生们了解自己作为国家公民所拥有的权利和义务。

  家庭的教育深刻影响着子女人生观、道德观的形成。德国的大部分家长都能自觉履行家教职责,注重言传身教。一项调查表明,家庭环境和谐、家长言行、品行及教育方法得当的家庭,子女犯罪率只有0.1%。

  一些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在德国并不是一关了之。人们认为,如果将判刑的青少年长期关在狱中,一方面会使其脱离社会,另一方面,又会受到“交叉感染”。德国《少年法院法》规定,要对犯罪青少年进行社区矫正工作。如要求青少年犯在一定时限内,由专职人员指导和监督在一定的场所进行社会公益劳动,使青少年犯通过社会服务来补偿其给社会造成的损害,并在社会服务中建立社会责任感,同时树立自尊、自强的人格意识,促使其悔过自新。

  青少年犯罪的概念

  青少年犯罪这个概念,在我国还不是法律术语,只是一种习惯性称呼,因此对其内涵、外延有一些不同意见。我国刑法上所说的少年,是指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而青少年犯罪多指14到25岁人的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