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威胁杀约旦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02 京华时报

  

扎卡维威胁杀约旦国王

  

扎卡维威胁杀约旦国王

  扎卡维(上)威胁要砍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下)的头颅。

  网上发布讲话录音否认袭击针对平民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18日在网上发布讲话录音,宣称要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约旦饭店发动更多袭击。同时,他还否认其手下于9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制造的连环爆炸案是针对普通民众,称这是约旦安全官员编造的“谎言”。

  威胁砍下国王头颅

  扎卡维在录音中对阿卜杜拉二世说:“你的星辰已经陨落。你将无法逃脱你的命运,你这个叛徒的后裔。我们将砍下你的头颅。”

  扎卡维还警告约旦民众,远离美军在约旦的基地、安曼的饭店和旅游景点以及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国家设在约旦的大使馆,因为这些地点都将成为“基地”袭击的目标。

  这段录音公布在宗教武装人员的一个网上论坛里,其真实性现在还无法确定。但美联社说,讲话者的声音听起来与扎卡维此前发布录音中的声音相似。

  出生于约旦的扎卡维列举了把他的祖国作为袭击目标的几个“理由”:第一,约旦现在已经成为以色列的“保卫者”,还允许以色列公司掌握其经济;第二,约旦允许“美国秘密监狱”存在于其境内,那里现在关押着“数十名圣战者”;第三,约旦已经变成“一片污秽的泥沼”,允许旅游景点卖酒和卖淫。

  否认袭击针对平民

  安曼9日接连发生3起自杀炸弹爆炸事件,丽笙大饭店、凯悦饭店和天天饭店接连遭袭,导致至少57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在丽笙大饭店参加婚礼的约旦人,另有300多人受伤。“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扎卡维在录音中坚称,袭击婚礼一事是约旦安全官员编造出来的“谎言”。他说,袭击的目标并不是婚礼,而是当时正在丽笙大饭店开会的以色列情报官员。但举办婚礼舞厅的部分天花板塌落,造成参加婚礼者死伤惨重。扎卡维称,这可能是针对以色列情报官员的爆炸所致,也可能是因为藏在天花板上的另一枚炸弹发生爆炸,而那枚炸弹并非由“基地”成员设置。

  “我们烈士兄弟的目标是当时一些异教徒十字军国家及其仆从的情报官员正在使用的大厅。我们的兄弟们非常准确地知道他们的目标,”扎卡维说,“我们是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密切观察,(证实)这些饭店已经成为以色列和美国情报部门的总部后,才选择了这些饭店。”

  “约旦人民,我们从未试图对任何婚礼实施爆炸袭击。对那些丧生的穆斯林,我们请求真主宽恕,因为他们不是目标。我们从来没有也绝对不会想要以他们为目标。”

  扎卡维还指责约旦政府隐瞒以色列人和美国人在这次爆炸中的伤亡情况。

  根据约旦官方公布的数字,只有一名以色列人死于这次袭击,而且还是一名正在参加婚礼的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死亡的美国人有4名,其中包括叙利亚裔的美国电影制片人穆斯塔法·阿卡德及其女儿。

  丽笙大饭店发言人巴萨姆·巴纳也否认爆炸发生时有情报官员在饭店内举行会议。“当时没有以色列人在这里开会。”他说。

  约旦民众强烈抗议

  扎卡维之所以在讲话中反复辩解,恐怕与安曼爆炸案后约旦民众的强烈愤怒有关。

  就在18日,数以千计的约旦人挥舞着旗帜,在安曼街头举行游行。“扎卡维,你这个懦夫,是什么把你带到这里?”愤怒的人群高声呼喊,“住手,住手,扎卡维,你是个恶棍!”

  约旦电视台说,参加游行者多达10万人。这一数字还无法证实,但从规模来看,这次游行要比爆炸后几天内的游行大很多。

  “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告诉那些恐怖分子和扎卡维,我们要团结起来反对他们。我们不希望他们出现在我们的国家。”43岁的加齐·哈贾杰说。他特地从200公里外赶来参加安曼市政当局组织的这场游行。

  一名演讲者告诉人群,他和扎卡维一样,都来自贝尼·哈桑部族。他引用了一首诗来谴责恐怖主义。

  “你这个恐怖分子,你是叛徒。所有信奉你理论的人也都是叛徒。见鬼去吧,你这个撒旦的儿子。”他说。

  即使在宣扬极端思想的网络论坛上,一些网民也对扎卡维提出批评,认为他不该袭击普通的约旦民众。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安曼爆炸案发生后,近三分之二的约旦人转变了对“基地”组织的看法,认为它是恐怖组织。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链接

  扎卡维恐怖网扩大到全球

  据新华社电“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正在漫长阵线上发动进攻。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扎卡维曾被看作是“基地”组织中级别稍低的角色,但目前看来,他已有超过本·拉登的趋势。不仅在“基地”内部不断“圈地”扩张,而且把势力扩大到全球。

  《泰晤士报》报道说,人们已经一年多没听到拉登的声音了,而在极端分子中间扎卡维却人气骤升,他控制着更多的人,能动用更多的资金,他通过网站发表的最新袭击声明使他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极端分子。

  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近的一份研究估计,约有3000名外国武装人员已经赶往伊拉克参加反美武装。

  美国情报人员说,这些人构成“外国军团”的先锋,他们随时准备对自己的祖国发动袭击。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相信,扎卡维的恐怖网络已经扩展到40个国家,他还同世界上24个武装集团建立了联系。

  情报人员相信,南亚的阿富汗是扎卡维的另一个目标。喀布尔的情报官员说,他们认为扎卡维已经向阿富汗南部派去了两名来自伊拉克的“中尉”,任务是在严冬时节领导当地非法武装人员发动袭击,保持对联军的压力。官员说已经掌握了这俩人的姓名,他们一个是埃及人,一个是叙利亚人。

  在中东,今年6月科威特逮捕了数名企图从伊拉克偷运爆炸物品进科威特的武装人员,过去半年中叙利亚发生的两起枪战也有同伊拉克有关的武装人员参与。

  一向以防范严密著称的欧洲也遭到渗透。德国杜塞尔多夫一家法庭上个月将4名扎卡维追随者定罪,那4人企图在德国对犹太人目标发动袭击。英国苏格兰场也在调查几名据称同扎卡维有牵连的恐怖组织嫌疑人,其中一人来自巴尔干国家。

  警方说,本月被捕的这些人带有介绍如何制造自杀式腰带的影碟。探员们前往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对他们进行了调查,被捕者中有一人出生在波黑,据称曾在伊拉克和扎卡维呆在一起,还帮扎卡维管理过一个网站。警察在他萨拉热窝的公寓中发现了爆炸物和炸弹制造材料,警方认为他们企图对一个西方国家使馆发动攻击。调查人员说,他们还发现了一些美国地标的照片,其中包括白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