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想防骚乱 听听说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1 杭州日报

  音乐是时代的声响。路透社18日说,法国说唱歌手多年前就在歌词中“预言”,脆弱的法国郊区将爆发暴力狂潮。如今,持续3周的骚乱已趋于平静,说唱歌手的声音却没有停歇。他们呼吁政府对移民后裔的生存现状多一些关注。

  多哥裔说唱歌手罗斯特在巴黎一个贫穷的郊区长大。他的说唱音乐反映了失业青年找不到就业机会的苦闷。而这种情绪正是法国骚乱的诱因之一。

  “说唱就是在宣泄愤怒,呼唤帮助。政界人士应该倾听说唱歌手的声音,以及他们的歌词,”现年29岁的罗斯特对记者说,“这些人一无所有,他们的兄弟们没有工作,他们的父母也没工作。他们打算找个工作,但没有机会,因为他们住错了地方,出身也有问题。”

  “说唱歌手才是真正的政治家。我们亲眼见证平民的疾苦,我们对这些情况最有发言权,因为我们也过着相同的日子,”罗斯特说。

  法国社会学家布歇认为,法国政府对说唱歌手的态度含混不明。政界人士一方面称赞他们是“跨越了社会樊篱的成功青年”,但同时又指责他们的歌曲煽风点火。以巴黎北部荒僻郊区的说唱歌手组合“狙击手”为例。他们在歌曲《法国》中唱道:“彻底消灭部长和法西斯分子。”歌词引起巴黎警方注意。“狙击手”成员随后因“怂恿对警察施暴”的罪名受到警方传讯。(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